字體:  

天氣驟變關節痛 醫:不一定風濕

Louissai 發表於: 2015-5-20 14: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鋒面到來,膝蓋成了「氣象預報站」,每到氣候變化膝蓋就痛,是風濕病?醫師表示,風濕是泛稱,需詳細了解原因,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劉峰誠表示,下雨天膝蓋痛不一定就是風濕病,風濕病只是總稱,指天氣變化時,血液循環較差的民眾會出現關節疼痛、早晨起床全身及後背僵硬等,可能是痛風、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但各有不同症狀;如痛風的關節腫痛通常在大小趾,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膝蓋等。

北醫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因天氣變化而出現的關節疼痛,可能是「軟組織風濕病」,指疼痛不是來自關節,而是關節周圍的組織,如肌腱、肌腱鞘、滑囊、肌肉、韌帶等,這些組織不像骨頭那麼硬,通稱為「軟組織」,溫濕度改變會使組織中的神經接收器變得敏感,產生疼痛感,多是舊疾復發,常見於中老年人。

張棋楨指出,軟組織受傷主要是因為累積性及重複性的輕微傷害,和過度使用或不正確的姿勢造成,常見媽媽手、五十肩、網球肘等都是。

張棋楨表示,治療軟組織風濕病,可用冷熱敷、短波、超音波等物理治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來抑制疼痛和消炎腫脹、類固醇或麻醉劑局部注射等。

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修身表示,泛稱「風濕症」其中包含一百二十種病症,所以最好就醫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