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養痘為患!青春痘釀成蟹足腫疤痕

naoki232 發表於: 2015-4-09 15:4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雖然人人都曾有臉上長青春痘的經驗,但是,長在胸部屬於少見,加上不懂保養,可能變成「養痘為患」,由於青春痘反覆發炎破裂容易形成傷口,結果釀成一大片的蟹足腫疤痕,那可就麻煩了!

1名40多歲男性,在青少年時期胸口長了許多青春痘,當時不知道要治療保養,於是痘痘破裂造成傷口,傷口結疤成紅色一塊一塊的蟹足腫。十幾年過去,蟹足腫逐漸往兩側擴張成一大片。而且會經常感覺搔癢難耐與痛癢,才就醫尋求治療。

蟹足腫症狀:搔癢、敏感、疼痛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蟹足腫是指疤痕不正常的增生,呈現暗紅色凸起的狀態,有可能會向外擴張増生,除了外觀上有失觀瞻,常有搔癢、敏感,甚至疼痛的症狀,造成病人在生活上極大的困擾。好發部位為肩膀、背部、胸前、手臂等處,以及身體正中線處。

蟹足腫大多因體質或遺傳造成

蟹足腫大多因為體質或遺傳的因素造成,也可能因外傷引起,像是手術傷口、穿耳洞等,有些人甚至因蚊蟲咬傷、長痘痘都有可能出現蟹足腫。大部分的蟹足腫出現在外傷發生後數周或數月,也有可能受傷更久後才出現。

目前治療蟹足腫最常見的是類固醇注射,以針頭將類固醇注入蟹足腫內,約2-4周注射一次,注射次數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除了注射類固醇外,還有冷凍治療、貼矽膠片、染料雷射、脈衝光等,也是治療的選擇之一。

【醫師小叮嚀】:

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接受手術或意外受傷後,要特別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或用品,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率;若發生蟹足腫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對於青春痘的保養工作也不可馬虎,避免重覆發炎造成傷口,意外釀成蟹足腫疤痕,以下即為青春痘的保養原則:

【青春痘正確保養方法】:

1. 正確清潔臉部:

每天早晚使用中性或弱酸性肥皂,或洗面乳及溫冷水洗臉,若出油量很大,建議可以於兩次洗臉中間使用清水清洗。

2. 注重衛生防感染:

勿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引發感染,而使病竈擴大,甚至留疤痕與色素沈澱。

3. 維持正常作息:

避免熬夜影響生理健康,肌膚的新陳代謝通常由晚上11點到半夜兩點時進行,應該把握好代謝時機。

4. 保持均衡飲食:

避免攝取過度油膩與太甜的食物,以及忌辛辣食物,應該多喝水,並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5. 避免過度保養:

宜選用天然無刺激性的保養品與化妝品,適度使用一些保濕產品,有助於保持油水與皮脂腺的分泌平衡。

6. 維持適度運動:

運動可以加快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將體內的廢物排出體外,是保持美麗肌膚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