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年輕人愛酗酒 恐導致骨頭壞死!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4-12-03 10:0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th.jpg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不正常,飲食習慣更加偏差,使得一堆不會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的病症,通通都提早報到!雲林就有一名約三十初頭歲的年輕人,近日,他的屁股(髖部)常常做痛,甚至惡化到連走路都在痛,經雲林斗六成大醫院的診治後,發現他罹患了老年人才會有的髖關節股骨頭壞死,經醫師追問,原因是他有常常約三五好友出門飲酒的壞習慣而導致。

他常常揪好友出門喝酒 竟喝出骨頭壞死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張瑋倫醫師說,這位年輕人當初到診間時,邊嚼著檳榔,邊敘述著最近屁股(髖部)常常疼痛,有時甚至會痛到膝蓋。前陣子休息情況會好點,可是最近走路時疼痛越來越嚴重,還找了國術館推拿跟吃藥還是沒見效。依據他的描述與年紀,便詢問他是否有服用「黑藥丸」或是常常在喝酒,這時,病人的太太在一旁吐槽他愛喝酒,三不五時就跟朋友喝酒到深夜才回家,才找到他股骨頭壞死的致病原因。

張瑋倫指出,年輕人較不可能發生骨鬆性骨折,但股骨頭的血管卻容易受到酗酒而影響,有部分的人飲酒的後遺症就是股骨頭壞死,雖然確切相關性不明,但已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酒精含量愈高,產生股骨頭壞死的機率愈高。喝酒時間愈長也愈容易導致股骨頭壞死。

他進一步說明,死去的骨頭是可以再生,但成年人的再生能力很慢,且再生能力也與許多因素有關。一般說來,此疾病的治療方式包括了:

1)保守療法
例如不再喝酒、不潛水、不用類固醇,避免要負重的運動(如跑步),使用柺杖減輕髖關節的負擔,注意營養、戒煙。

2)藥物治療
目前公認可以嘗試雙磷酸鹽類藥物,即市面上用來治療骨鬆疾病的藥物來治療。

3)手術治療
包括減壓、植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等。倘若疾病已經進入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時,關節面的復原即變得相當困難,就要考慮以關節置換的手術,目前此類手術技術已臻成熟穩定,在許多醫院皆已成為常規手術,材質上也不斷進步。

因此,張瑋倫也提醒民眾若有長期關節疼痛不適,勿自行購買葡萄糖胺、酸痛貼布,或是推拿、針灸等,建議先諮詢骨科醫師,做好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預防病情惡化,另外若骨頭關節也問題的民眾,也盡量少飲酒,以免病情更加惡化。
*******************************************
酒精的含量愈高,骨頭壞死的機率也愈高,因此,還是快快戒酒吧!如有長期性的關節不適,則應儘速就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