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產後平均胖逾8公斤 4招打擊脂肪

Louissai 發表於: 2014-11-06 13: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48137.jpg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產後普遍增加8.4公斤體重,且多數有瘦不下的情況。

辛苦懷胎10個月,媽媽開心「卸貨」之餘,最擔心的是難以消除的脂肪,一項「產後媽咪體態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產後媽咪體重平均增加8.4公斤,6成以上無法恢復身材,且9成以上有腰腹部肥胖的困擾。對此,婦產科醫師特別提供4個方法,讓媽媽們可在產後快速找回好身材。

產後身材走樣 局部肥胖最擾人

桃園敏盛醫院針對最近5年內生完小孩的602位媽咪做產後瘦身的調查,發現產後體重平均比產前增加8.4公斤,6.01%媽咪產後6個月仍無法恢復產前體重,不滿意產後體態的比例高達49%。

即使是在產後6個月內就恢復產前體重的婦女,仍有3成以上不滿意「孕味猶存」的曲線,尤其以20至29歲的年輕媽媽最在意。調查也發現,即使產後體重恢復如昔,皮膚卻會呈現鬆垮的老態,且局部脂肪難以消除,在腰腹部、臀部和大腿內側出現一團團肥肉。

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女性懷孕時因荷爾蒙和長時間刺激支撐胎兒的關係,身體的軟組織,如皮膚、韌帶、關節等都會有水腫和鬆弛的變化,雖然有些媽媽可積極體重控制以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但局部肥胖與鬆弛往往是最難克服的隱憂。

名醫傳授4法寶 產後甩肉真easy

若要克服產後體態大走樣的隱憂,陳保仁醫師建議媽媽們,孕期要積極控制體重,產後勤加哺育母乳且把握3個月的黃金減重期,維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若超過6個月仍無法有效控制體重或改善產後肌膚鬆弛的煩惱,可藉助醫療的協助,以免撫育孩子時,忍不住對寶寶抱怨身材走樣的原因,心情沮喪甚至陷入產後憂鬱症的氛圍中。

瘦身法寶1/孕期變胖不超過10公斤

根據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顯示,孕期體重增加過多,會增加產婦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影響胎兒成長和下一代的體脂率。醫師建議孕期所增加的體重不宜超過10至12公斤。

瘦身法寶2/產後把握3個月減重黃金期

陳保仁醫師表示,產婦減重應把握生產後的前3個月,瘦身效果最明顯,但多數婦女產後會有坐月子進補的習慣,建議飲食需避免攝取太多油脂,產後1個月就要積極做飲食熱量控制,且配合規律運動,達到減重的效果。此外,餵母乳也有助於產婦減重。

瘦身法寶3/飲食和運動需兼顧

除了飲食之外,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消除多餘脂肪。不過,醫師提醒,產後1個月內應以伸展性運動如瑜珈,或可幫助新陳代謝的慢跑、快走、騎單車運動為佳;但需避免會造成腹部太大壓力的運動,如仰臥起坐或激烈性運動,以免造成骨盆腔底肌肉鬆弛、子宮脫垂、漏尿、尿失禁等後遺症。

瘦身法寶4/醫療科技可幫忙

若透過飲食和運動控制,產後6個月仍無法恢復理想體重和體態,通常很難再靠自我健康管理回到生產前的模樣,醫師建議,不妨藉助醫療科技或美容醫學的幫忙,可快速打擊局部脂肪,讓產後鬆弛的肌膚恢復緊實。
*******************************************
懷孕的女人最美麗也最偉大,但其結果卻可能讓身材走樣,當先生的一定要協助太太恢復產前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