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飲食卡卡 竟是食道鬆弛不能症

Louissai 發表於: 2014-10-08 13: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40歲國小老師近3年來吃東西胸口都有「卡卡」感覺,但他一直到最近連喝水都怪怪的才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食道鬆弛不能症」,從X光影像可見他的食道寬度約是常人的3倍以上。

成大醫院內科醫師吳忠泰表示,患者手術後,情況已好轉,但如有吞嚥不適的症狀,應馬上就醫,如果是食道癌拖這麼久,早就錯過黃金治療期。

這名患者自述3年前開始,每次吃東西就有卡在胸口的感覺,因為大約半小時不適感就會消失,並不以為意,後來症狀慢慢變嚴重,平躺時會有食物溢出到口中、嘴裡還有臭味,最近1個多月以來,連喝水都會胸悶,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了4公斤,才警覺應該就醫。

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在食道接胃處,異常的細小,食物吃下後都堵在食道,再緩慢流到胃中,因食道長期被食物撐大,竟然寬約7公分,比正常人僅寬約2公分,足足是3倍粗,在X光影像中可以看到,食道不僅比胸口的主動脈、脊柱粗,甚至比胃都還粗大。

經胸腔鏡手術切開狹窄處的肌肉,患者不適感很快改善,雖然會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但患者表示胃口已好很多。

吳忠泰表示,食道鬆弛不能症是少見的食道疾病,發生原因不明。他說,吞嚥困難是警訊,最嚴重可能是口咽部惡性腫瘤,若有吞嚥不適、惡心、食慾不振等,應即早就醫。
**************************************************************************************************************************
這種疾病真是很少聽到.可以感受到患者食難下嚥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