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七分篩檢法自我監測結核病

tomjay936 發表於: 2014-11-06 13: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th.jpg
當一個健康者接觸到結核病發病的人,被感染的機率約三成,但感染不等於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一成發病機會,幼童發病機率則達一成七。基隆衛生局指出,台灣目前仍是結核病高危險國家,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望減少日後發病機會。

結核菌素陽性而做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的人,會傳染嗎?這是大家最擔心的問題。衛生局說,答案是『不會』,因這只是代表身上帶有結核菌的數量比較多;發病的人才會帶有傳染力,X光正常代表無發病,才能施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目前台灣施行策略,是建議患者服用isoniazid十mg/kg(最高劑量三百mg),每日服用一次持續九個月。

中正區衛生所呼籲民眾應適度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胸部X光檢查、用七分篩檢法自我監測症狀││咳嗽二周(二分)、有痰(二分)、胸痛(一分)、沒有食慾(一分)、體重減輕(一分)。分數加總超過五分以上者建議到胸腔內科就診。

平常避免去密閉式通風不良的場所,因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各種細菌、病毒孳生。衛生局說,讓自己的抵抗力保持良好,是預防肺結核的不二法門。
********************************************
利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如分數達到五分以上,就應儘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