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眼睛] 隱形眼鏡如何選? 軟硬大不同.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5-8-21 08:3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愛美是人的天性,拿下沈重的眼鏡,換上薄薄的隱形眼鏡,鼻樑上的感覺不再,輕鬆舒適了許多,明亮的大眼也瞬間跳了出來。但是,市面上隱形眼鏡眾多,依材質可分為軟式與硬式,軟式是大眾比較可以接受的材質,相對於硬式,許多民眾似乎都覺得異物感很重,戴起來較不舒適。那麼硬式隱形眼鏡有什麼優點呢?

d698335.jpg
▲硬式隱形眼鏡好處多 個人適應差異大(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屈光科主治醫師李建興表示,硬式隱形眼鏡光學性佳、矯正散光效果好、壽命長,約2~3年、較易清洗且感染率低,且在每次眨眼的時候,會有一些淚液的交換,使外面含氧量高的淚液跑到隱形眼鏡與角膜中間,提供新鮮氧氣給角膜。而這種淚液交換率,軟式隱形眼鏡只有2%,而硬式隱形眼鏡則有20%,相較起來硬式優於軟式很多。也因為這樣的原因,硬式隱形眼鏡比較不易造成角膜缺氧。

除了對角膜較好之外,戴硬式隱形眼鏡的人,可以馬上覺知是否有細沙或是異物進入眼睛,因為它的滑動度大,若角膜有任何損傷,異物感會非常重而無法繼續配戴,不像軟式隱形眼鏡,初期症狀不明顯,等無法忍耐而找醫生時,往往已經非常嚴重。

李建興指出,硬式隱形眼鏡依種類來分,可分為一般型與角膜塑型片。一般型多在白天配戴,在控制度數上,只能保持原有的度數,不能達到降低度數的功效;而夜晚戴的角膜塑型片,其鏡片在眼球中央的設計為扁平型,較能達到壓迫眼球的功效,使度數暫時降低。但若停戴1至2個星期,度數又會恢復原本的數字。

雖然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很多,但是它的普及率卻遠比軟式隱形眼鏡低,目前已台灣來說,配戴硬式的人只約佔1至2成,最大的原因就是硬式隱形眼鏡適應期長、異物感較重,甚至有些人根本無法忍受。

最後,李醫師提醒民眾,不論是軟式或硬式,平日的清潔保養動作很重要,以避免角膜發炎。欲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時,最好先找合格的專業醫師,檢查過後再做配戴。

********************************************************
想要戴隱形眼鏡前應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