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數位「身後事」 Google幫你處理

frandyni 發表於: 2015-6-17 13:3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擔心往生後,數位帳戶資料怎麼辦嗎?網路巨擘谷歌(Google)十二日首開先例,推出一項全新服務,讓用戶自行決定萬一死亡,或因各種因素無法登入或使用帳戶時,如何處理帳戶內的相片、文件或電子郵件等個人資料。

谷歌這項新服務稱作「閒置帳戶管理員」(inactive account manager),透過這項功能,用戶可自行設定帳戶閒置時限,以及閒置時要如何處理帳戶資料。

在數位時代,愈來愈多銀髮族會上網並使用社群媒體。據皮尤研究中心去年調查,六十五歲以上使用者是臉書、Linked和MySpace等社群網站增長最快的族群;更驚人的是,六十五歲以上的網路使用者中,超過四成有臉書帳號。因此,如何處理用戶身後遺留的數位資料,始終是個敏感問題,而谷歌是第一家面對此議題的大型網路公司。

谷歌表示:「我們提供選項,讓你自行決定資料要如何處理。」該公司說,希望透過這項新服務,協助使用者規畫身後的數位資料,「除了保護您的隱私和安全,也可在您離世後,讓摯愛的親友們好過一些。」

谷歌說,「閒置帳戶管理員」會在時限到期前,先寄電子郵件或簡訊通知用戶。用戶可自行設定,在時限到期後三個月、六個月或十二個月,刪除帳戶資料,或指定特定親友接收全部或部分資料。

「閒置帳戶管理員」支援Google Drive雲端硬碟、Gmail信箱、Google Plus社群網站、Picasa相片分享網站和YouTube影音網站等服務。谷歌指出,用戶可選擇刪除在YouTube上的影音資料,但保留Picasa上的家庭照,供親朋好友和子孫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