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外幣保單 業界爭取免計海外投資

Kelly 發表於: 2011-6-25 14:2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壽險業爭取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不要計入海外投資限額。壽險業者預估今年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可突破2,000億元,超過今年新契約保費的20%,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都建議,應放寬外幣傳統保單承作額度,讓壽險公司提供保戶更便宜、報酬率較佳的外幣傳統保單。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昨(24)日也承諾,會儘速與壽險公會討論相關修法問題。

外幣計價傳統型保單指非新台幣收付、亦非投資型保單的保單,如美元儲蓄險、終身壽險、終身還本險,97年金管會開放業者承作以來,新契約保費快速成長,去年已有新台幣1,300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前5月也有850億元,預計全年會突破2,000億元,成為壽險公司今年主流商品。

業者指出,現行外幣傳統保單新契約保費要計入海外投資額度,例如國壽海外投資可占其可運用資金的45%,外幣傳統型保單也要算成海外投資,壽險公司面臨承作額度不足,及排擠本身資金運用的問題,因此建議修改保險法146條,將外幣保單排除在海外投資額度外。

國壽總經理熊明河昨天在政大風管主辦的外幣保單研討會指出,以20年繳費終身壽險為例,美元保單預定利率4%,30歲男性每萬元保額保費180元;若是新台幣保單,預定利率2.25%,保費300元,等於同保額壽險保單用美元投保及美元理賠,保費可便宜4成。

對壽險業而言,美元收付保單在海外投資時,可減少避險成本,但熊明河指出,現行規定要計入海外投資額度,會排擠到壽險公司新台幣保單的資金運用,造成整體投資報酬率下降,甚至可能賠錢。

三商美邦總經理孟嘉仁、中壽副總黃淑芬也贊成應修法排除額度。熊明河更具體建議,外幣傳統保單不應計入海外投資45%,建議用管理辦法核定各壽險公司可承作的外幣保單額度、或占新契約保費比重;且要限制外幣保單的保費僅能投資同幣別的投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