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拿維生素D當補品 無病吃了也強身?

kingdomoo 發表於: 2014-9-01 15: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把維生素D當「補品」,無病也能強身?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內分泌學教授益安·瑞德表示,健康成人無必要補充,即使額外服用也無法大幅度加強骨質密度。

研究人員分析23份維生素D的相關研究,受試者人數約有4千人,平均年齡59歲,結果顯示補充維生素D對骨質密度的增加影響有限,未帶來健康上顯著幫助。

醫師指出,維他命A、D、E、K等油溶性維他命,易在體內蓄積,較不容易排出,使用時須特別嚴格掌握劑量,尤其是維他命A和D,有時可見過量中毒案例。

很多人以為維他命只是日常營養補充品,安全性大,副作用少,吃維他命就像吃蔬菜、水果一樣隨便,其實維他命使用過量不但無益,反而危害身體健康。

一般情況下,民眾可以由均衡攝取的天然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維他命,並不需額外補充。但對於三餐飲食不均衡,食慾不佳或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體力消耗大的運動員等,則可考慮在醫師評估下,額外補充維他命。

專家建議民眾看清楚標示成份、含量及用法,了解是單方、複方或含有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不清楚或沒標示說明時,可請教醫師或藥師,勿任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