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五色食物 調理五臟】養肝多吃綠色蔬果...

kingdomoo 發表於: 2014-11-06 13: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醫根據天地五行和人體五臟找出對應的五色食物,可以調理五臟和身體機能。像是肝不好的人就可以多吃綠色食物:綠花菜、芹菜、菠菜、韭菜等,不只可以護肝,還能保護心臟、補鈣。多多攝取不同顏色食物,營養更均衡唷~

★紅色食物養心
紅色食物包括胡蘿蔔、番茄、紅薯等。按照中醫五行學說,紅色為火,故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

紅色食品主要指番茄、紅辣椒、胡蘿蔔、番茄、紅薯、紅櫻桃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能增強人的體力和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尤其是番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有獨特的氧化能力、保護體內細胞、使去氧核糖核酸及免疫基因免遭破壞、減少癌變危害、降低膽固醇、防止便秘。 而且紅色食物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它們富含番茄紅素、丹寧酸等,可以保護細胞,具有抗炎作用,還能為人體提供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

★黃色食物養脾
五行中黃色為土,因此,黃色食物攝入後,其營養物質主要集中在脾胃區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對脾胃大有裨益。黃色食物中維生素A、D的含量均比較豐富。維生素A能保護腸道、呼吸道黏膜,減少胃炎等疾患發生;維生素D有促進鈣、磷元素吸收的作用,能壯骨強筋。

黃色食品主要指玉米、胡蘿蔔、南瓜、黃豆、橙、柑、柚等。黃色食品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尤其是玉米是粗糧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療便秘,養顏美容、防止腸癌的最佳食物。玉米還有利尿降壓作用。

地瓜補脾益胃,用於脾胃虛弱,少氣乏力。
鳳梨消食、止瀉,用於傷食、泄瀉。
竹筍清熱、消食,用於胃熱、口乾便秘、咳嗽痰多、食積。

★綠色食物養肝
綠色入肝,多食綠色食品具有舒肝強肝的功能,是人體"排毒劑",能起到調節脾胃消化吸收的作用。綠色蔬菜裏豐富的葉酸成分,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重要的維生素之一,可有效地消除血液中過多的同型半胱氨酸,保護心臟健康。綠色食物還是鈣元素的最佳來源,對於一些處在生長發育期或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綠色蔬菜無疑是補鈣佳品。

綠色食品指花菜、芹菜、菠菜、韭菜、黃瓜、薺菜等。這類食品水分含量高達90%-94%,而且熱量較低,對希望減肥的人,它既可填飽肚子,而又不會使人發胖。

花菜有白、綠兩種,綠色的又叫西蘭花,西方人很早發現它,稱它為"天賦的良藥"和"窮人的醫生",長期食用可爽喉開音、潤肺止咳。花菜還可減少乳腺癌、腸癌、胃癌的發病率,還可以殺死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降低膽固醇、防止血小板凝結成塊、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病的危險。

芹菜含鐵量較高,是治療缺鐵性貧血的最佳蔬菜。芹菜含豐富的鉀,能降低血壓、促進尿酸排泄、軟化血管、治療便秘,因此高血壓病人、高血脂病人和高尿酸病人可常吃。

空心菜:清熱涼血,用於血熱導致的鼻血、便血。

★白色食物養肺
白色在五行中屬金,入肺,利於益氣。大多數白色食物,如牛奶、大米和雞魚類等,蛋白質成分都較豐富,經常食用既能消除身體的疲勞,又可促進疾病的康復。此外,白色食物還是一種安全性相對較高的營養食物。因其脂肪含量比紅色食物肉類低得多,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食用白色食物會更好。白色食物性偏平、涼,所以具有潤肺祛痰的功效,並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新陳代謝,讓肌膚充滿彈性與光澤,常見的有白蘿蔔、山藥、杏仁、百合、豆腐、牛奶、甜瓜、冬瓜等。

大多數白色食物,如牛奶、大米和雞魚類等,蛋白質成分都較豐富,經常食用既能消除身體的疲勞,又可促進疾病的康復。此外,白色食物還是一種安全性相對較高的營養食物,因其脂肪含量比紅色食物肉類低得多,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食用白色食物會更好。

山藥自古以來就被中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它既可作主糧又可作蔬菜。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消化?,具有健脾、養胃和助消化的作用,並能保護胃壁,預防胃潰瘍、胃炎的發生。

燕麥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糖,治療便秘,改善血液迴圈,是減肥的最佳食品。
花生潤肺止咳,特別適合於肺燥咳嗽。
豆腐清肺健膚。

★黑色食物養腎
黑色食物是指顏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各種天然動植物。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腎,因此,常食黑色食物可補腎。黑芝麻、黑木耳、紫菜等的營養保健和藥用價值都很高,它們可明顯減少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對流感、慢性肝炎、腎病、貧血、脫髮等均有很好的療效。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腦磷脂,被稱為清潔血管、軟化血管的"清道夫",每餐吃5—10克黑木耳,就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茄子含有大量的鐵、鉀、維生素E、維生素D,可以軟化微血管、降低膽固醇、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病、動脈硬化、咯血、皮膚淤血、皮下出血及壞血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另外茄子中含有龍葵素,對惡性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紫菜:清熱利尿,用於水腫,小便不利。
葡萄:補腎,強筋骨,對付腰膝酸軟,同時利小便,合適小便赤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