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戒菸會發胖? 醫師:僅為暫時現象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4-9-01 15: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戒菸會發胖?國外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更難戒菸,主因多認為戒菸後,體重會增加。醫師表示,戒菸後食慾、消化吸收都會變好,平均增加3至4公斤,不過僅為暫時現象,只要搭配運動,並不會有持續增胖情形。

研究也發現,女性較男性容易因與吸菸者同居而有戒菸困難,若配偶或同居人有抽菸,女性抽菸機率較大,復抽率更高達4倍。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男性抽菸因素多為好奇、社交因素;女性則是由於生活壓力較大,造成高吸菸率、低戒菸率,國內整體吸菸率20年來,男性吸菸者大幅下降近3成,女性吸菸率卻幾乎維持在4%。

「最有效率的戒菸方法是求助於戒菸門診,」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指出,求助戒菸門診者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透過其他方式平均則需3.8個月,求助戒菸門診者效率為其他方式的2倍。

藝人林可彤受邀擔任全民健康基金會戒菸門診代言人,呼籲癮君子趕緊到門診戒菸,利用全國超過2200家醫療院所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只要負擔掛號費、200元的醫藥費,即可由專業醫療團隊幫助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