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吹到風就流淚?2穴位緩解流眼油

tomjay936 發表於: 2014-11-06 13: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47666.jpg
許多銀髮族都深受溢淚,也就是俗稱「流眼油」症狀的困擾。
常聽到許多老人抱怨:「老是流眼油」、「吹到風就流眼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銀髮族明明沒有哭,卻總是淚眼汪汪呢?有沒有辦法能夠改善?中醫師表示,老人可以透過按壓眼睛周遭穴位的方式,來達到舒緩「流眼油」的症狀。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引起老人流淚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還是人體生理機能退化所引起。一般來說,為了保持眼睛濕潤,人體會不斷的分泌出淚液來滋潤眼部,至於為什麼不會看起來一直是在流淚的狀態,則是因為人體的鼻淚管自動將排出的多於淚水吸收。

流眼油別緊張 生理機能退化有關

銀髮族由於生理機能退化、改變等因素,造成排淚的鼻淚管被阻塞,出現淚水量雖然分泌正常,卻滿溢出來的情況;導致鼻淚管阻塞的原因之一與人體的荷爾蒙變化有關,女性在停經後荷爾蒙有明顯差別,因此症狀也特別明顯。另外,包括眼皮鬆弛、慢性鼻竇炎,也容易導致鼻淚管阻塞。

其他引起「流眼油」的症狀發生的原因,則是有乾眼症的問題,乾眼症患者因為淚液的分泌量太少,眼睛無法維持正常濕潤,造成主淚腺反射性的分泌大量淚水,鼻淚管來不及吸收,也就因此有溢淚的情形出現。

按壓眼周2穴位 有效緩解眼睛不適

民眾可以透過按壓有效改善視力模糊、迎風流淚、眼睛充血與眼睛疲勞的症狀,包括按壓攢竹穴、睛明穴等眼周穴位,避免、減少「流眼油」症狀的發生。以下為陳潮宗中醫師提供的穴位按摩方式,民眾不妨在家試看看:

【攢竹穴】

位置:臉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

【睛明穴】

位置:上瞼部眼眶內側緣與眼球之間空隙部。

做法:

1.雙手食指或中指分推眉毛,由眉頭部的攢竹穴推至眉尾部。

2.再由雙手拇指及食指、中指按揉眼眶內的睛明穴後,循著上、下眼眶推至尾部,上下重覆進行數次,至整個眼眶都有酸脹感止。

效果:

經常按摩攢竹穴、睛明穴等穴位,對於改善目視不明、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眼睛充血、眼睛疲勞等眼部常見症狀,有不錯緩解的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由於人體眼周的皮膚較臉部其他部位薄、嫩,容易在拉扯過程中受傷。因此,民眾在進行眼部周遭的穴位按壓時,一定要注意力道的拿捏,不宜過度施壓,以免造成眼睛、眼部肌膚的傷害。

建議民眾在進行按壓技法時,應以指腹做為接觸點施力,才能避免指甲刮傷、劃傷肌膚的可能。另外,在進行眼部周遭的穴位按摩前,可以使用擰乾的熱毛巾熱敷眼部10至15分鐘,促進眼睛四周的血液循環,幫助穴位按摩發揮更好的效果。
********************************************
老人家會流眼油,是因為機能退化所致,按壓眼睛周圍穴道可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