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糞便膠囊補好菌 治嚴重腹瀉

Louissai 發表於: 2014-8-12 15: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加拿大醫學專家開發出「糞便膠囊」,把健康的人的糞便處理製成膠囊,用來治療細菌感染導致的嚴重腹瀉。這種藥成效非常顯著,實驗中27位感染「艱難梭菌」而嚴重腹瀉的病人,服用膠囊後已完全康復。

「艱難梭菌」 (Clostridium difficile)會產生腸毒素和細胞毒素,引起患者經常性腹瀉,服用強效抗生素仍無法根治。在美國每年有50萬人染病,約1.4萬人死亡。

最近醫界開始使用「糞便移植」療法,將健康的人的糞便稀釋,透過鼻胃管導入患者小腸,用來治療艱難梭菌。儘管這種療法聽起來有些噁心,但治療效果不錯。

加拿大卡加利大學傳染病專家路易博士開發的「糞便膠囊」,以口服方式降低療法對人體侵略性。通常由患者親屬捐糞便,處理過程包括取出糞便裡的食物殘渣、抽取腸菌並消毒,把腸菌裝進三層膜衣的膠囊。膠囊進入人體腸道後才會分解。

路易博士說,「膠囊裡沒有糞便,只有腸菌。病人絕對不是吃糞便」。

感染「艱難梭菌」的症狀包括噁心反胃、胃痙攣、腹瀉,之前療法是用強效而昂貴的抗生素殺菌,但抗生素同時也殺死腸內的好菌,破壞體內平衡,腸道裡殘留的艱難梭菌產生抗藥性,日後還會發作。

近日歐美研究顯示,把腸胃健康的人的糞便移植到病人體內,能夠恢復腸道菌叢生態平衡,但用結腸鏡或喉管移植不但屬於侵略性療法而且昂貴。也曾有醫師用灌腸方式,然而療效非百分之百。路易博士開發的「糞便膠囊」除了較不具侵略性,而且能夠針對個別病人製造,服用一次便能擺脫艱難梭菌。

腸益菌vs.艱難梭菌

腸益菌

患者親屬捐糞便,清除糞便食物殘渣後,抽取腸菌消毒,把腸菌裝進膠囊,膠囊進入腸道後才會分解,可平衡腸道細菌,治療嚴重腹瀉。

艱難梭菌

艱難梭菌是寄生在腸道內的害菌,一般並不會傷害人體,但若服用抗生素,可能會殺死腸內益菌,破壞腸道平衡,艱難梭菌壯大滋生,就會引發嚴重腹瀉,甚至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