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天氣濕又冷 機車族小心長凍瘡

kingdomoo 發表於: 2014-11-06 13: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近日寒流來襲,伴隨下雨,皮膚在冷冷濕濕的環境下,容易出現凍瘡!皮膚科醫師指出,尤其是機車族、從事清洗工作者,以及家庭主婦,都是容易發生凍瘡的族群,建議做好預防措施,包括戴防水手套、穿雨鞋,家庭主婦洗碗時則可使用溫水,並戴手套,防止手指受冷過度,而出現凍瘡。

d475949.jpg
▲寒流來襲! 機車族小心長凍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黃郁琳表示,皮膚出現凍瘡分別為兩種狀況,第一種是皮膚已經結凍,溫度到達零度以下,屬於冰凍型凍瘡;第二種是皮膚溫度為零度以上,血管收縮過度所造成,則為非冰凍型凍瘡。除了低溫外,皮膚潮濕也容易誘發凍瘡,以台灣來說,罹患非冰凍型凍瘡比較常見。

黃郁琳強調,凍瘡主要是因皮膚處於低溫、濕冷的環境所造成,好發於手指、腳趾、腳跟、鼻子、耳朵等部位最常見,目前致病的機轉原因還沒有定論,不過,可能與血液循環較差、血管功能較弱,或血管對低溫較敏感者有關,容易產生血管痙攣,造成皮膚局部缺血。

最近冬天常下雨,皮膚在又冷又濕的環境下,就容易發生凍瘡;黃郁琳建議,機車族及從事清洗工作者,最好戴保暖手套及穿雨鞋;家庭主婦洗碗時,則可使用溫水並戴手套,預防勝於治療。


*************************************************************************************************
所有機車族出門要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