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女性] 眩暈頻發作!快按耳上暈聽區緩解

frandyni 發表於: 2016-8-09 14:2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春天氣溫起伏不定,是眩暈的好發季節,但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因「內耳迷路」無法適應溫差變化,影響平衡感覺功能,眩暈更會頻繁發作。中醫師建議發作時可揉按耳朵上方的暈聽區緩解不適,平時則可泡煮「黃精菊花茶」作保健。
75638.jpg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因「內耳迷路」無法適應溫差變化,眩暈更會頻繁發作。
內耳的結構複雜,管道盤旋如同迷宮,被稱作「內耳迷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女性更年期過後,神經與內分泌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而更加敏感,當內耳迷路因為外界溫差的改變無法立即適應和調節機體,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平衡感覺功能紊亂,就會導致眩暈症不斷發作。

肝腎失調!眩暈三不五時來找碴

中醫認為「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更年期多屬肝腎虛損體質,不僅會引發眩暈,更年期時情緒起伏大,肝的疏泄失常,也會造成頸部僵硬。除此之外,眩暈也與腎陰虛密切相關。

而現代人由於種種壓力,常導致肝鬱加腎陰虛的體質,容易表現出情緒起伏不定、抑鬱、多怒、胸脅脹痛、失眠、心悸等,伴隨著腰痠耳鳴、臉潮紅、口乾舌燥、盜汗、大便乾硬、舌質偏紅、苔少等症狀,剛好也是眩暈的高危險族群。
75639.jpg
菊花入肝,有助清宣頭目,調理情緒,紓壓解鬱。
眩暈急救法!按摩耳上暈聽區+催吐

如何舒緩眩暈的不適?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腎氣通於耳,搓耳對腎臟功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也有助於減輕眩暈的症狀。建議眩暈發作時一定要用拳頭按揉暈聽區,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處、向前及後延伸各2公分的區塊,可放鬆緊繃的筋膜,減緩眩暈症狀,另對耳鳴和聽力減退也有改善作用。

除了按摩暈聽區,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眩暈時也別忘了放鬆頸部,暫停所有活動,揉按無效時,催吐也是一個選擇。平常則可藉由按摩頭皮或飲用養生茶飲,放鬆和穩定自律神經,有助調理更年期的種種不適。

【黃精菊花茶】

黃精性平和,本身有補益肝腎的作用。菊花有助清宣頭目,調理情緒,紓壓解鬱。每天取黃精2錢、菊花1錢,以500c.c.沸水沖泡,蓋悶20分鐘,放溫飲用即可。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有貧血者或更年期女性都需多加注意~避免其他傷害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