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保健] 冬天空氣干燥易致“暖氣病” 吃菠菜補維生素A[1P]

jnny66 發表於: 2016-4-15 10:3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氣溫低過冰點的日子里,熱乎乎的暖氣讓人幸福感飙升。與此同時,空氣干燥導致的“暖氣病”卻讓不少人苦惱。
  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楊力提醒,如果有下列情況,很可能說明家里空氣過于干燥:經常唇干脫皮、咽干聲嘶、皮膚瘙癢、容易出汗、鼻出血、情緒煩躁,甚至莫名患上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哮喘、心腦血管疾病等。楊力建議,用好下面這6個暖氣的“最佳搭檔”,能幫您擺脫干熱的苦惱,過一個舒適的暖冬。
  溫濕度計。溫度過高是導致空氣干燥的主因。冬天室內溫度以18℃~22℃爲宜,濕度應控制在40%~60%,既能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也能避免室內空氣太干燥。在牆上挂一支溫濕度計,方便及時調整。另外,每天最好通風半小時,最佳時段爲10點至15點之間。每天保證2000毫升的飲水量,皮膚較干的人多吃韭菜、胡蘿卜、菠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加濕器。冬天使用加濕器能快速增加空氣濕度。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自來水中一般含有氯,最好不要直接注入加濕器中,可使用涼白開、純淨水或蒸餾水;爲避免加濕器內壁滋生的真菌或細菌隨蒸汽噴出,進入呼吸道,最好每天換水,每兩周徹底清洗一次;不要往加濕器的水中隨意添加消毒殺菌劑、醋、精油等,以免其進入人體后,刺激肺部和支氣管的上皮細胞;加濕器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局部空氣溫度,使用時不要離孩子、老人太近,以免著涼;開啓時間不宜過長,用幾小時即可關掉。
  一盆水。一些特殊人群,如關節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濕器,可以用一盆水來代替。每晚睡前,可將一盆清水放置在臥室的暖氣片下面,讓空氣變得溫潤,避免晨起后口鼻干燥,還能減少靜電産生。如果家里空氣過于干燥,也可以將一小盆清水放置在暖氣片上。如果是老式(鑄鐵式)暖氣,可以取幾只礦泉水瓶,把上半部剪去,稍微壓扁,擠放在暖氣片的縫隙中,加入水,也可以起到加濕作用。盆或瓶中的水最好每天更換。
  綠植。綠色植物是室內天然加濕器,能調節溫度和濕度。建議選擇一些體積小巧、晚上也能釋放氧氣的植物,如吊蘭、蘆荟、虎尾蘭等。臥室里不宜擺放太多綠植,一兩盆就好,可以經常給植物葉片上噴水,或養一些水培植物。
  魚缸。可以在客廳擺放一只開口較大的魚缸,不僅怡情養性,還能調節濕度。魚缸潮濕,容易滋生黴菌,最好別放在臥室。
  濕毛巾。將一塊濕毛巾放在暖氣片上,也可以在暖氣下放置一盆水,將一條毛巾或吸水性強的棉布一頭放在水盆里,一頭搭在暖氣上,使水汽蒸發,增加空氣濕度。用吸水性好的拖把多擦幾次地,也能起到同樣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暖氣上放置物品,要以不影響正常供暖爲前提。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溫熱屬于陽氣,寒冷屬于陰分,過熱的溫度當屬陽氣有余嘛,只有采用平衡的方法解圍也,“暖氣病”的處理,不外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