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流感及狂犬病疫苗 懷孕仍可打

naoki232 發表於: 2014-8-12 15:5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懷孕期間或哺乳婦女是否可施打疫苗呢?這是許多女性心中的疑惑。藥師提醒,懷孕期間如非必要,不需接種疫苗;不過,包括流感疫苗、H5N1疫苗、A型肝炎、肺結核菌皮膚測試,以及狂犬病疫苗,都可在計畫懷孕及懷孕期間接種,不會造成胎兒畸形。

流感及狂犬病疫苗 懷孕仍可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江嘉翎指出,接種疫苗是利用其免疫原理,給予抗原刺激人體產生較長久的免疫力,使被接種者產生抵抗力,除了預防疾病的發生,並減輕疾病對人體影響,甚至傳染病流行時,減少被感染機會。

江嘉翎強調,懷孕期間若非必要,其實不需要接種疫苗,但如果孕婦得到感染機率很大、萬一得到感染對孕婦或胎兒會導致相當大傷害、疫苗對孕婦與胎兒不太可能造成傷害,仍可考慮接種疫苗。

她舉例,季節流感疫苗、H5N1疫苗、A型肝炎、肺結核菌皮膚測試,以及狂犬病疫苗,都可在計畫懷孕或懷孕期間接種,不會造成胎兒畸形。另外,子宮頸癌疫苗在接種後2個月內應避孕,以免畸胎發生;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則需避免接種後3個月內懷孕,以減低流產風險;而水痘疫苗絕對不可在懷孕期間施打的疫苗,也需避免在接種後3個月內懷孕,以降低畸胎及流產機率。

許多哺乳期間的婦女也會擔憂接種疫苗後,是否會影響嬰幼兒?江嘉翎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哺乳並不會影響疫苗效力,也不會影響嬰幼兒。不過,她提醒有計畫懷孕者及孕婦,在施打前仍需與醫師討論後再接種較為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