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慢性病] 「鹽」多必失! 4招減鈉飲食防高血壓

kingdomoo 發表於: 2016-8-09 14:2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高血壓性疾病在96年台灣區統計中排名第十名,且跟周邊血管阻塞、罹患中風、心血管疾病及腎衰竭的機會較高於一般人,由此可了解控制血壓的重要性。有鑑於,國人的飲食習慣大多偏鹹、都太過重口味,應該要做適當的調整。因此營養師也教大眾4招少鹽減鈉小撇步,以防高血壓找上你!

uho_news_036734.jpg
( 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高血壓患者    每日食鹽攝取量要更低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蘇嘉華營養師說,依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每天攝取食鹽量大於10公克,一般人每日食鹽建議攝取量為8~10克,而得舒(DASH)飲食中提到,針對高血壓患者的每日食鹽建議攝取量為5公克,由此可知,國人的飲食習慣大多都太過重口味,應該要做適當的調整。
   
天然食材提味增口感   減少使用鹽

因此,國健署大力推行「少鹽又減鈉、健康加倍多」全民減鹽運動,蘇嘉華營養師也針對少鹽減鈉提供下列4個小技巧:

1.)利用天然食材代替/
烹調時可用富含天然香味,如白醋、鳳梨、檸檬或蕃茄及蘋果等,來增加料理風味及口味層次;用天然香料如:香菇、洋蔥、玉米或香草等來引出食物香氣;使用中藥中的辛香料來調味可減少鹽的添加,如煮排骨湯時可增加當歸、黃耆、枸己或紅棗來調味,增加湯品的口感減少鹽、味精使用。

2)利用天然料理增美味/
利用低溫來爆香蔥、蒜、薑或是將八角、肉桂及花椒等加入食材應用可減少鹽、醬料的使用量,變化食材風味。

3)改變烹調方式/
蒸、烤、燉煮等可以將食材香氣引出來保有原來鮮味,可降低調味料的用量。

4)外食族前先看食品標示/
每含鈉400mg=鹽1g,而高鹽食物多為高油、高糖的組成,建議平時選食多注意應用食品標示及烹調技巧,如果正餐、飲料、點心都累計往往會超過建議含鈉量,長期累積下來容易增加罹患高血壓的危險率,現在就開始少鹽減鈉、健康又美味。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鹽能少則少~疾病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