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冬天躲室內就暖和? 小心「低體溫症」奪命

tomjay936 發表於: 2014-10-27 10: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d390615.jpg
▲冬天躲在室內避寒風不代表安全,一不小心也可能引發「低體溫症」。(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頭寒風逼人,但您以為進到了室內躲寒風,身體就一定比較安全保暖嗎?日本專家警告,越來越多人在冬天罹患所謂的「低體溫症」這些患者因為怕冷就待在室內動也不動,卻忽略保暖措施,體溫從標準值37度急速下降到35度以下也沒有自覺,嚴重的話會失去意識甚至喪命。

「低體溫症」一般是指人體中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出現的症狀,可能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心律失常、腎衰竭等併發症,嚴重恐致死。通常發生於11月至3月期間,或是氣候較溫和但氣溫容易急降的地區,常見於65歲或以上,以及男性、貧困、獨居、露宿人士。

日本專家統計,冬天待在室內罹患低體溫症的比例竟然比在戶外高出3倍,像是廚房、浴室、走廊等地方,通常都是家中溫度較低的場所。尤其室內環境通常讓人警覺性降低,體溫下降卻不自覺,更容易引發嚴重低體溫症。

專家呼籲,冬天隨時注意自己體溫,經常做室內伸展操或是按摩穴道,或是打開暖器輔助加溫,都能讓體溫溫和回升,有效預防低體溫症找上門。(新聞來源: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