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骨頭關節] 他走路不穩、手無力 竟是脊椎長10多顆瘤

tomjay936 發表於: 2016-3-21 09: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他走路不穩、手無力 竟是脊椎長10多顆瘤

uho_news_035732.jpg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19歲的沈同學,自一年前起開始出現走路身體無法平衡、手部無力的症狀,經過檢查後發現是神經纖維瘤,壓迫頸椎神經所致,若不切除恐會有致命危險,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他以開刀方式摘除2顆腫瘤,而目前症狀已獲得緩解,不過,他的脊椎還有10多顆大小不一的纖維瘤,仍需持續追蹤。

纖維瘤壓迫神經 若不治療恐會造成癱瘓
臺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表示,沈同學頸椎上有2顆神經纖維瘤,壓迫到神經,且其中一顆相當巨大,幾乎填滿著脊髓腔,影響腦脊髓液分流循環,因而出現下段發生脊髓空洞症,若不開刀恐會造成癱瘓,甚至致命。

但高位頸椎手術的風險很高,稍有不慎可能會有呼吸衰竭、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死亡等併發症,因此,醫師以顯微鏡輔助頸椎腫瘤切除手術,成功摘除頸椎上的神經纖維瘤,而目前沈同學肢體不平衡的狀況已經消除。

神經纖維瘤 為遺傳性疾病
多發性神經維纖瘤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黃國烽醫師表示,依照臨床表現和致病基因不同可分為2型,第一型發生率約為4000/1,第二型則更為罕見,發生率為40000/1。

第一型的病徵主要出現在周邊神經系統,最常見的就是皮膚出現大小不一的神經纖維瘤和牛奶咖啡斑,而第二型的神經纖維瘤,則主要侵犯中樞神經系統,但因它無特定生長部位,所以,像是腦部、胸椎、腰椎、脊椎都可能長出腫瘤。

成長速度緩慢 患者需定期追蹤
神經纖維瘤現今尚無有效治療方法,但因屬良性腫瘤,成長速度緩慢,且通常要好幾年才會長到一、兩公分,所以,只要不壓迫到神經,患者定期追蹤即可,然而,在診斷及預防方面,可藉由抽血檢查基因是否有變異,如有生育計畫,則可請遺傳諮詢醫師協助提供建議。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身體有任何異狀就需盡快就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