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心血管] 胸悶、胸痛不在意!他鬼門關前走一遭

Louissai 發表於: 2016-8-09 14: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急性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對於多數民眾來說,由於心臟病防治意識薄弱,往往都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延誤治療,但其實只要有出現胸悶、胸痛、呼吸不順等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了!

日前,一名53歲的莫先生,自去年底就發現自己變的很容易喘,有時還會胸悶、悶痛,但一開始以為只是太少運動量、體力變差、菸抽多所致,直到2月4日那天,真的喘的受不了,但還是強忍著不適,自己開車到最近的醫院求診,結果沒想到,一檢查後醫師說狀況非常不理想,需緊急動手術,所幸經過兩個多月住院治療與搶救後,目前已無大礙,順利地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uho_news_036776.jpg

情況相當危急!他三條血管幾乎全受阻 

花蓮慈院心臟胸腔外科張睿智醫師表示,當患者從外院轉診後,發現心臟主要的三條血管,有兩條已完全阻塞,而最後一條也有超過9成的阻礙,情況相當危急,必須緊急進行繞道手術,但當下除了使用葉克膜外,由於患者的心臟收縮功率只剩下20%,為了避免影響其他器官功能及血液循環,決定採取困難度較高的心臟不停跳的方式進行手術,歷經八小時,取患者小腿至大腿內側血管,為他進行血管再造,使血液得以順利供給心臟,改善血管阻塞問題。

經過兩個多月的治療,他終於康復出院,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且在醫師的建議下,他也戒掉原本一天要抽一包半菸,並養成每天都會步行三公里的好習慣了。

40~49歲的男生 為好發的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國民健康署,急性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在年齡分布上, 40~49歲的發生率從民國98年每十萬人76.4上升至102年的99.2,增加了3成。

因此,張睿智醫師提醒民眾,心臟病主要危險因子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等,若有不明原因的胸悶、胸痛或容易喘的狀況,就應該自我警剔,唯有健康的身體是打拚家庭與事業的基礎。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40~49之男性要特別注意自身心血管之疾病哦~應該是男性們都需特別注意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