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網址加入HTTPS 幫Facebook上鎖更安全

nissan 發表於: 2011-4-22 21: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你知道只要一個動作就能讓 Facebook 用得更安心嗎?最近網路上流傳著,「只要把網址前的 http 改成 https 就能在加密環境下使用臉書,不然可能會被盜用帳號」的訊息,這可不是網路謠言喔!這是 Facebook 在今年一月新增的「安全加密瀏覽模式(https)」服務,進一步保障使用者的資訊流通。

全民上臉書的熱潮讓 Facebook 家喻戶曉,使用者暴增同時,儼然成為虛擬甚至現實的個人聯絡簿,因著訊息和資料的流通愈漸活躍,包括電子郵件、照片、對話紀錄甚至是個人資料,只要稍有不慎,都可能盡數流出,徒增困擾。臉書在今年 1 月間加入的「安全加密瀏覽模式(https)」,能讓使用者在最少的步驟內,達到更高一階資安維護。

HTTPS 全名(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結合 HTTP 與 SSL 安全協議,可提供加密通訊環境與網路伺服器身分判定,經常被使用在網路交易付費、個人資料資等高敏感資訊的傳輸,可提供使用者一定程度的網路安全保護,防止惡意插件入侵。

雖然可以自己手動更換網址為「HTTPS」,但你也可以直接在系統設定上開啟預設模式。用戶可自 Facebook 頁面右上方,點選工具列的「帳號」進入「帳號設定」,開啟「設定」目錄下的「帳號安全」,並於項目內勾選「安全加密瀏覽模式(https)」下的「在可行的範圍內,均以加密安全模式(https)瀏覽 Facebook」。點選「Login Notifications」就會在有新的電腦或裝置嘗試登入帳號時以預設的電子郵件通知。


▲進入「帳號設定」後,可於「設定」頁面下方找到「帳號安全」,點選「更改」進入。(圖/擷取自Facebook網站)


▲選擇紅圈框起的方塊,並按下「儲存」即可完成設定,若需要在帳號於其他裝置登入時以電子郵件通知,可點選紅框下方的方塊。另外,下面會顯是最近幾次的登入資訊。(圖/擷取自Facebook網站)


▲完成設定後,網址列會出現一個鎖頭標誌,就代表已經進入 HTTPS 的加密狀態(圖/擷取自Facebook網站)

同時,這邊可以查詢最近 5 次的「登入」時間、IP 位置與使用瀏覽器,(僅紀錄在不同裝置開啟紀錄,不適用在開啟「記住我」的預設登入狀態)。雖然這個功能很貼心,但目前仍有部分第三方應用程式不支援 https(註),且開啟時會讓網頁下載速度變慢,使用前要注意。

(註)在預設開啟狀態下,部分不支援 HTTPS 通訊的第三方應用程式會詢問你是否同意改回 HTTP 模式。同時,也會有無法開啟網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