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投資型保單 更聰明了

lexus 發表於: 2010-12-04 10: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投資型保單出現新機制。除了目前利用母子基金搭檔靈活調節投資模式,自動轉換定期定額投資加停利機制外,現在又出現可以在行情超跌時、自動逢低加碼的全新機制,幾乎把投資基金的所有安全措施囊括進去。

早期購買投資型商品的保戶,2006至2008年上半年期間,多數人帳面上皆有不錯獲利,但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先前累積的獲利,頓時大幅縮水,有的甚至虧慘了。

「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業者觀察,金融海嘯發生已二年多,至今投資型保單市場熱度仍然有限,不少人對先前虧損仍心存餘悸。

不光是消費者害怕再賠錢,壽險公司在商品設計上,也儘量增加能讓保戶投資更安全的新機制。

近期包括三商美邦人壽、南山人壽及國泰人壽等,都陸續推出改良版的變額萬能壽險投資型保單。

即透過母子基金方式,每月固定從母基金中提撥資金到子基金裡、進行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同時也增加了停利機制,一旦達到客戶指定的報酬率滿足點時,就自動停利贖回。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開發團隊昨(2)日率先宣布,推出具定期不定額加停利機制的「卓越理財變額萬能壽險」。不但有「母子基金」間的每月自動轉換機制及子基金的每日停利機制外,更首創子基金超跌時的加碼機制。

在停利及加碼機制上,客戶可自行彈性設定停利點以及低點的加碼金額,建立專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解釋,在子基金「超跌」認定上,保險公司會與客戶約定,在每月的25日針對每檔子基金去作檢視,一旦子基金「前五天平均淨值低於年平均的90%」時,就符合超跌定義,直接幫客戶在低檔加碼買進。

業者表示,行情超跌後,一般投資人可能無法這麼冷靜理性地逢低加碼,若透過制度來執行加碼買進,就可克服人性恐懼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