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臉書高畫質的專頁封面怎麼設計

camry 發表於: 2012-10-30 08: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相信大家都有把圖片上傳到臉書的經驗,臉書身為全球擁有最多圖片的服務供應商,截至 2011 年 9 月的統計,上傳的圖片數量已達到 1400 億張,且持續以倍數方式成長。



螢幕快照 2012-10-30 上午8.43.51.png



也許是為了節省空間、或是控制流量的關係,圖片上傳至臉書後常常因為過高的壓縮比導致畫質低落。許多注重圖片品質的使用者,會在上傳之前事先處理圖 片的解析度尺寸以及檔案大小,甚至對圖片先作銳利化(unsharp mask filter)等處理,藉以降低圖片上傳至臉書後畫質模糊的問題。


自從 Facebook 把頁面造型全面改成 Timeline 之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頁面頂端那吸引人目光的封面圖片,版型上儼然已經是一種官方網站的氣勢。不管對於個人或是粉絲專頁而言,都是一個展現個人風格特色、品牌精神的最佳位置。


當然,這個專業封面圖片也是受到臉書圖片壓縮品質控制的,我們找到臉書對於專業封面相片規格的說明:



fb01.jpg



也就是說,不但必須控制好圖片解析度在 851X315 像素,還必須是 sRGB 的 JPG 檔案,大小也得控制在 100KB 以內,超過這個大小或者使用 JPG 以外的圖檔,系統可是會強制幫你重新壓縮一次的。


想要精確的控制圖檔檔案大小,得透過 photoshop 這類的專業繪圖軟體來達到,Photoshop 提供了專門輸出網頁用途的選項,就在 [檔案] > [輸出為網頁與裝置用]:



fb02.jpg



在新跳出的對話框選擇 JPEG 模式,並且記得勾選底下的[轉換為 sRGB],然後就可以調整 [品質] 的數值(其實就是壓縮比),圖片壓縮之後的效果會直接在旁邊顯示出來,並且底下可以看到檔案尺寸:



fb03.jpg



當然我們要追求最佳品質的情況下,只要控制數值讓檔案大小在 100KB 以內就可以了。


另外,個人頭像的尺寸要求為 180X180(以上)的圖檔,並且實際上顯示會被縮小到 160 X160 的尺寸來顯示,出現在塗鴉牆上則是被轉換成 50X50、32X32 等等各種不同的尺寸。雖然臉書上並沒有關於個人頭像的規格資訊,不過我們 依然找出適用的設定值:請將檔案事先處理 成 180X180 的 JPG 圖檔,並且大小控制在 15KB 以內,可以得到較好的品質。


From: dlick.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