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雙幣定存降溫 外銀低調賣

plurk 發表於: 2010-7-31 16: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金管會要求存款商品,不得再綁保險、基金或存款等商品,搭上升息題材的「雙幣定存」商品,首先遭殃。三家推雙幣加碼的外銀,最早推的澳盛銀,隨原本專案將於7月底到期,將不再續推;星展、匯豐銀原訂9月底到期,現階段則是「能做不能說」,做一天、是一天。

客訴糾紛不斷,金管會研擬禁止存款「綁東綁西」,並透過電子郵件通知承做這類商品的銀行;不過,因信函內容並未明文禁止,是以極大篇幅,叮囑銀行需加強告知客戶,可能之虧損風險,造成各銀行霧裡看花,解讀南轅北轍。

以雙幣定存為例,金管會認為,各銀行只強調加碼幅度,卻對外幣可能的匯損風險隻字未提,一旦遇匯率反轉,動輒3%、5%的貶幅,利息錢都不夠賠;未來若銀行要推雙幣定存,需將這些例子「血淋淋」告知客戶,避免再惹爭議。

對於這番勸誡,有的銀行認為,還不到全面禁止的地步,只是未來在推這類存款搭投資商品時,須告知客戶事項,將較過去繁雜;但也有銀行解讀,此舉是對仍在銷售的商品,訂下「落日條款」,未來這類商品恐就此走入歷史。

目前推出雙幣定存的,有澳盛、星展、匯豐三家外銀。澳盛銀表示,原先規畫的雙幣定存專案,就是做到7月底,將自然而然停賣;若還要續推,則會向金管會再提出申請,金管會「准做就繼續做,不准的話也只好照辦」。

星展、匯豐銀昨日表示,尚未接獲金管會停賣要求,目前將照原本專案規畫,承做到9月底止。不過,為避免觸怒主管機關,態度也很低調,不敢再打宣傳廣告,該行主管私下說,就是「做一天、算一天,做到不能再做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