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利率不過10%、卡債卻3萬滾百萬 消基會批:銀行是吸血鬼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5:5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很多卡債族都會發現,怎麼每個月還錢,還了半年、一年,欠銀行的總金額減少的卻不多,原來是高額利息把還的錢都吃掉了。為了讓弱勢卡債族能夠喘一口氣也不要再有輕生念頭,消基會根據金管會公佈的銀行信用卡發卡成本,認為利率最多根本不應該超過10%。

信用卡浮濫,刷起來很方便,卻讓卡債族愈陷愈深,尤其高額循環利息讓卡債像滾雪球般,壓得許多卡奴幾乎快活不下去。欠的卡費從原本的2、3萬被雙卡利率愈滾愈大,最後竟然欠下百萬債款,讓這位先生一度有輕生念頭,但每個月還款過了半年、一年,總金額卻沒什麼變,錢那兒去了?原來都被高額利率吃掉了。

根據金管會針對十大發卡銀行所做的信用卡發卡成本調查,營運成本竟然高達8.95%,佔總成本的一半以上,其中包括設備、製卡、發卡贈品、促銷活動、人力成本等,全算在消費者頭上,而每次刷卡收取的手續費那去了?消基會痛批,銀行做生意賺錢,成本卻要消費者出。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認為,營運成本原本就該由銀行自行吸收,剩餘的資金成本和風險損失成本,加起來最多根本不超過10%,目前的高循環利率根本不合理,銀行根本就是吸血鬼。

眼看立院會期將盡,消基會力促民法第205條修正案趕緊通過,讓金融機制回歸正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