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遲1天! $1001卡費罰違約金450元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5:3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遲繳信用卡費當心賠大了!消基會根據國內20家銀行做調查發現,假如有1001元卡費遲繳,哪怕只是晚了一天,最高可罰到450元的違約金,將近是卡費的一半,換算成信用卡的利率來估算,高達百分之1萬6千多,比信用卡循環利息20%的上限還要高;銀行批消基會說不能這樣算,違約金是另外算,而且是申請條款上有先提出,不過對消費者而言,要繳循環利息又要支付違約金,等於是被剝了兩層皮。

刷卡血拚很爽快,但是萬一卡費遲繳,銀行收違約金也收的很爽快,只不過持卡人卻荷包大失血,因為違約金高的嚇人。

消基會算給你看,如果持卡人有1001元卡費沒繳,延遲1天馬上開罰,渣打銀行收450元的違約金,將近是卡費的一半,換算成年息來估算,等於是16425%的年利率;另外,中信銀、新光銀,還有台北富邦銀行,則是要罰3百元違約金,轉換成年利率也超過百分之1萬多,簡直嚇死人。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循環利率的這個部分,不能重複向消費者或向用卡族收取,因為這違反公平正義原則,在現階段不是很明朗的時候,能夠少用信用卡就少用信用卡。」

消基會砲轟,銀行端躲貓貓,中信銀信用卡部門拒絕回應,渣打銀行說消基會的算法不公平,違約金是申請的時候就有的條文,面對消基會炮火猛烈的抨擊,銀行業者忙著鑽地洞,就是不正面回應。

信用卡已經收循環利息,但還加收違約金,雙重收費的模式,目前德國已經立法刪除違約金的規定,而台灣雖然是申請時就已明列的條約,但是否符合公平原則,值得市場進一步探討。

最新回復

NiNi55 at 2010-1-14 00:49:15
能趕快繳就最好要趕快去繳比較好喔
gram2100 at 2010-1-30 08:19:33
這種算法真的是不合理,
銀行業競爭激烈,
賺錢越來越會搞小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