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雙卡利率合不合理? 陳冲:將對10銀行進行查核簽證

kkman 發表於: 2009-9-04 15:3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為雙卡利率上限調降,行政院與銀行都大傷腦筋,即便銀行高喊,15%以下沒利潤,但在利率訂定不夠透明之下,很難說服民眾接受,金管會主委陳冲今(3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將指定10家會計師事務所對10家發卡市占率高的銀行利率結構進行查核簽證,讓發卡利率結構透明化。

立法院初審通過民法第205條,將借貸約定利率上限由固定20%改為彈性調整,即依央行短期融通利率加計年息9%,以目前利率水準雙卡利率上限將降至12.5%,此舉也引發銀行擔憂,並大喊吃不消,完全無利可圖,揚言不玩了。

也因此,行政院也邀集相關單位開會決議,傾向不修民法,改以其他法規規範,並希望雙卡利率上限由央行短期融通利率加年利率9%,改為加計年息12%,即雙卡利率上限可以拉高15.5%。

陳冲今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也強調,行政院長劉兆玄、副院長邱正雄都認為,民法是基本大法,影響範圍很大,若能不動民法達到目的最好。

面對各界質疑雙卡利率結構的合理性,陳冲也透露,解決大家疑慮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會計師實地進行查核簽證,最近金管會也準備指定10家會計師事務所,對10家發卡銀行個利率結構進行簽證,讓利率透明化。

陳冲表示,除希望此案儘快定案,也期盼查核品質不要太差,因此規劃先開會,請會計師事務所敲定程序。

至於是哪10家發卡銀行,金管會銀行局長張明道則表示,這10家銀行發卡市占率達到8成。

此外,財委會通過提案,要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應站在專業監理角度處理,提出合理的銀行作業成本計算方式,公布銀行的利率定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