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多功能嬰兒車 奪最佳國外發明獎

altis 發表於: 2011-4-16 13:1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第十四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日前落幕,正修科大師生以「多功能嬰兒車」拿下「最佳國外發明獎」;另「會發光的導引模組」及「四肢血壓同步測量的ABI量測儀」則榮獲金、銀牌獎。

 

正修電機系助理教授陳幸豐帶領學生製作的「多功能嬰兒車」,是利用輪子轉動,把動能轉成電能,提供嬰兒車LED安全警示與MP3播放使用,提高使用的安全性。

 

陳幸豐說,嬰兒車輪子轉動可產生約十六瓦電力,足以供應車前照明燈、車 側、車後LED警示燈及車內照明,讓使用者夜間也能清楚前方路況。

 

多功能嬰兒車已申請專利,陳幸豐等人在莫斯科參展時,也與俄國廠商談定技術交流。

 

會發光的導引模組 拿金牌獎

金牌獎則是電機系教授陳脅憑等人製作的「會發光的導引模組」,他們在行人步道或樓梯,崁入LED、太陽能板等元件,白天太陽光能充電,夜晚感光元件啟動系統。

 

陳脅憑說,這項發明可運用在十字路口,行人受LED燈引導,願意走斑馬線,或導引至天橋、地下道,提升行人安全。這項發明也取得專利。

 

第三件作品則是銀牌獎,由電子系副教授施松村製作的「四肢血壓同步測量的ABI量測儀」,他採四台電子血壓計為基礎組件,再以單晶片微處理器控制同步啟動,用於臨床上檢測糖尿病等下肢血管病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