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10年請領勞保年金 平均月增775元

immvp 發表於: 2015-4-26 16: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如果你在二○一○年這年請領勞保老年、遺屬和失能年金,下月起相關年金給付將可反映物價、「加碼」百分之五點四五,粗估約有五點五萬人平均每月可多領七百七十五元,加碼後的首月年金將在六月底入帳。

勞保局說,為保障勞工基本經濟生活,避免年金被飆漲的物價「吃掉」,勞保年金制度上路時即明訂,相關年金給付應反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只要CPI累計年增率達百分之五的門檻,就會從該年五月起調高給付,調幅與CPI累計年增率相同。

經計算,二○一○年請領勞保相關年金者,從二○一○到二○一四年的CPI累計年增率已達百分之五點四五,超過反映物價的百分之五調漲門檻。

勞保局說,這次約有五點三萬人是領老年年金,遺屬和失能年金則分別有一千多人和兩百多人;每人每月可多領多少錢則須視原領額度而定。以張先生月領兩萬元的老年年金為例,年金將可增加一千零九十元。

勞保局提醒民眾,該局不會發函通知,民眾六月底時務必刷存簿確認,且有兩筆錢,一筆是原給付額度、存摺摘要會顯示「勞保老年」、「勞保失能」或「勞保遺屬」,另一筆是新多出來的給付,存摺摘要會顯示「物價調整」。

以張先生為例,屆時他會有一筆兩萬元的「勞保老年」、一筆一千零九十元的「物價調整」。

不過,七月底再發放六月年金時,會改回只匯一筆錢,張先生帳戶變成只有一筆兩萬一千零九十元的款項。勞保局解釋,首月拆成兩筆錢入帳,是為讓民眾清楚辨識年金給付開始調漲,建議民眾七月底時務必再刷一次存簿,確認是否也正確。

民眾屆時若有疑義,可撥打勞保局電話(02)2396-1266,或至各地辦事處臨櫃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