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歐美植體等於好植體迷思釋疑

hanrry 發表於: 2013-9-12 11:4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貴植體=好植體,好植體=歐美植體?
台灣植體不如人,外國月亮比較圓?

藝人蕭敬騰曾因滿口蛀牙,在經紀人的建議下進行門面改造,除了補牙、洗牙、安裝假牙外,也進行植牙手術,但過程卻令他苦不堪言一度暴瘦,也令植體、植牙的專業一度掀起熱議。植牙手術日漸普及,如何選擇適當的醫師與植體,著實令人傷透腦筋,因為好的植體不但能使植牙手術操作簡便、延長植牙使用年限,最重要的是還能降低植牙過程的痛楚,然而不少醫師常宣稱使用的植體來自歐美,使得手術價格昂貴,也不禁令人懷疑是否有其根據?或者只是形象包裝的假象?

真愛貝齒牙醫診所院長蔡忠翰解釋,植牙來自瑞典,經過多年的演進與改良,歐美其他國家也陸續跟進,進行植體的研發與量產,亞洲國家如台灣、韓國則在近10年開始自製植體並銷售。許多醫師認為歐美的植牙廠牌有較長的臨床測試,植牙成功率較高,但蔡忠翰醫師卻提供民眾不同的觀點與思維。蔡醫師表示,植牙手術的成敗與醫師的技術絕對有正向關係,雖說在植牙手術中醫師與植體「脣齒相依」,但是醫師與植體的主從關係卻不言可諭,如同一流的駕駛開一台普通車仍能安全快速地將乘客送到目的地,兩光駕駛即使開法拉利還是會肇事一樣。再者,工藝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較早進入植牙領域的廠商也經過歷代改良,使得操作更簡易、親骨性更佳,所以臨床的測試時間也應以每一代的產品來計量而非將時間加總,從這個角度來說,舊廠商的時間優勢就變小了。況且,新進者是站在原有的基礎上再改良開發,所以新、舊廠商的差距會不斷拉近,新廠商甚至可能用更成熟的技術、品質及價位優勢,後來居上搶盡舊廠商光環。

蔡忠翰醫師進一步解釋,當植體演變成競爭大餅,最不可忽視的就是研發能力,這無關乎進入市場的先後,反倒與公司的規模與對產品的重視程度有關。肯投入研發經費,才能讓產品貼近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這常也是後起之秀青出於藍的主因。如同蘋果的智慧手機出現,使得稱霸多年的手機龍頭─摩托羅拉與諾基亞一蹶不振,而現今智慧型手機不再是蘋果獨占鰲頭,韓國的三星與台灣的宏達電,更在世界舞台佔有一席之地。同樣的,當許多廠商前仆後繼進入植牙領域後,我們也無法再以進入市場的先後順序來評定植體的優劣。所以當病患與醫師用植體的生產地域去分別好壞時,其實要深思是否落入了一個僵化、膚淺的窠臼。

貴的植體等於好的植體,而好的植體等於歐美的植體?蔡忠翰醫師認為這三句話不盡然可以畫上等號。其實,只要是通過衛生署合格認證的植體品牌,民眾皆可放心使用,國內各大教學醫院使用的植體系統也相當多元,並不侷限於歐美廠牌。醫師選擇植體時,除了操作習慣外,適時也會因應病人的個別適應症而有不同的考量與選擇,民眾進行植牙手術時,應以醫師的經驗技術、治療計畫適切性,與醫病間的互動為優先考量,醫病互信是手術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最後,蔡忠翰醫師提醒,與其迷信植體的廠牌,不如選擇一個可信的醫師來為植牙手術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