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基北區特招 改考跨領域綜合題

seeyou 發表於: 2012-8-15 07: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教育部昨日表示,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全國十五招生區中,宜蘭等八個招生區幾乎「全區免試」,僅藝術才能班、體育班辦理特色招生;另七個招生區有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競爭激烈的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不重複考國中會考的考科,改考跨領域綜合題型。


今年第二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天在台南舉行,教育部長蔣偉寧宣布,目前全國十五個招生區中,宜蘭、花蓮、台東、雲林、嘉義、屏東、澎湖、金門八個招生區,研擬全區免試入學,僅藝術才能班、體育班有考術科的特色招生。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嘉義中學、嘉義女中兩所明星學校已公開宣布全面免試;其他高中職是否跟進,要進一步瞭解。


其他七個招生區則同時有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基北區特色招生更眾所矚目。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認定的優質學校才能申請特色招生,明年三月公布優質學校名單,學校可規畫特色課程。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已有共識,未來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國中教育會考考過的國文、數學、英語、社會及自然五考科,各單科不會重複再考一次,而改以跨領域的融合題型來考。


丁亞雯表示,未來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可能幾科融合在一起,不只考選擇題,也有問答題,下周公布說帖及題型。因應特色招生考試,未來基北區國中教學應徹底改變,提問教學將成主軸。


政府決定推出十二年國教後,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極力反對,他主張應維持兩次基測,且強迫入學。蔣偉寧表示,只會考試難以滿足時代需求,十二年國教要讓學生發揮多元能力,不可能回到考兩次基測。


李家同批評十二年國教採計「服務學習」,使學生搶當志工,出現許多亂象。蔣偉寧表示,或許有人的出發點是「功利」的,但在學校引導下,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接觸社會服務,「假久了就會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