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考前抱佛腳 文昌宮、孔廟香火盛

envoy95 發表於: 2013-6-06 10:3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周六及周日登場,加上指考也只剩1個月,孔廟、文昌宮等廟宇最近吸引很多考生及家長前往拜拜,希望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12年國教明年8月上路,國中會考將取代基測,因此8、9日登場的國中基測,就是末代基測。雖然不少學生已透過免試管道入學,今年基測考試報名人數較去年少5萬多人,但仍有17萬多人,很多考生希望透過拜拜,祈求考運昌隆。

主祭文昌帝君的文昌宮昨天起舉辦基測考前祈福法會,一直到明天(7日),預估明天下午人潮最多,不少考生看完考場就會去拜拜。

文昌宮工作人員指出,考生除了拿影印的准考證,也可加上當天要穿去考試的衣服。此外,常拿來拜拜的供品包括蔥、芹菜、蘿蔔、桂花葉、桔子葉、礦泉水、粽子及包子等,求考試順利。

工作人員表示,蔥代表聰明,芹菜則為勤讀,蘿蔔象徵好采頭。至於桂花葉代表貴氣,桔子葉則為吉利,桂花葉和桔子葉通常都拿12片來拜。礦泉水代表文思泉湧,粽子代表包中,包子則為包上。

台北孔廟執秘陳彩虹表示,最近基測、指考將至,很多考生和家長來拜孔子。她說,多數學生和家長帶著影印准考證來拜,因孔廟沒有上香區域,只能用雙手拜。

陳彩虹說,也有考生帶花、蔥及蘿蔔等供品來拜,之前曾有民眾帶著很特殊的供品,將孔雀羽毛綁在瓶子上,裡面裝水晶,還寫上名字,要求擺在孔廟的供桌上,詢問之後,信徒回答這代表「雀屏中選」,讓她印象深刻。

但她強調,考生和家長不論有沒有帶供品都沒關係,心誠則靈,向孔子好好祈求,相信孔子會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