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十二年國教基北區 看不懂例題 學生:比聯考難

kkman 發表於: 2012-8-24 14:0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十二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草案出爐,採取開放性命題,家長、學生看到例題都大喊「看不懂」、「不會寫」,質疑「比聯考還難」。

不過,老師對新的試題頗有好評。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表示,未來老師不能再叫學生把課本打開,跟學生說「重點畫起來,考試會考」這種話,因為每個觀念都是重點,師生的互動會更加頻繁。

建中校長陳偉泓、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均表示,特招考試把過去的「知識導向」改為「能力導向」,這是全世界的趨勢。另外,陳偉泓建議,若能讓高中各校針對不同題目加權計分,就能讓不同領域的優秀學生,挑選更適合自己的學校。

「題目有意思,但教師根本還沒準備好」,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國中課綱仍是分科教育,若學生只打算拚特招,只會把學習重點放在語文和數學上,忽略其他科目。

「教改的腳步太快了,學生、老師都跟不上」,謝國清表示,未來預計有五成的學生會去考特色招生,因為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不是菁英。雖然這樣的命題方式符合國際趨勢,但實在太過倉促。

補習班老師吳宏惟表示,特招題目以圖表呈現,可促進學生思考的能力,但比較像是「智力測驗」,學生壓力恐怕更大。加上採開放性答題,若是學生的文字表達能力不好就會很吃虧。

家有八年級學生的家長李媽媽表示,題目太長、太複雜,這樣的考試是在考資優班學生。

景美國中八年級學生李霈駿表示,特招考試沒有標準答案,可能會有爭議。但他覺得這是不錯的考試方式,例題題型靈活,會促使他多閱讀課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