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皮膚] 指紋打不了卡?原來是剝脫性角質松解症![4P]

shareonce 發表於: 2016-5-27 14:2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指紋打卡是現在很多公司作爲上班簽到的一種便捷又難以造假的錄入方式,只要輕輕一按手指,指紋便會自動識別,提示簽到成功。如果碰到一次無法識別的,一般只要重複再按個一兩次也就可以了。不過一位白領劉女士最近卻遇到了點小麻煩,無論她按多少次手指,指紋都無法識別,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呢?
  

  上班簽到 手機解鎖 指紋均無法識別
  杭州的劉女士所在的公司上班都是以指紋打卡的形式來簽到的,之前劉女士也一直能夠順利簽到。上個月開始,指紋打卡漸漸變得困難了,經常要按上好幾次才能識別成功,多的時候甚至要幾十次,而且換了手指還是一樣,這可真是影響心情!無奈之下公司爲其換了一種打卡的方式,總算能順利簽到了。
  原以爲麻煩解決了,誰知最近手機解鎖又出現了問題,原本手機里提前錄入的指紋,現在也無法識別了,前后換了四五個手指,情況都是差不多。
  劉女士仔細看自己的手指,發現指紋變得比較模糊,還有多處斷裂的地方,整個手也感覺比以前粗糙了不少。不過除了指紋不能識別之外,似乎也不痛不癢,偶爾會有脫皮的情況。考慮到對生活有所影響,劉女士還是去了醫院看皮膚科,經杭州市一醫院的皮膚科醫生李雅芬診斷,原來劉女士患的是剝脫性角質松解症。
  

  什麽是剝脫性角質松解症?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是一種掌跖部角質層淺表性剝脫性皮膚病,皮損初期爲小米大小的白點,逐漸向四周擴大,類似疱液干涸的疱膜,容易自然破裂或經撕剝成薄紙樣鱗屑,無明顯炎症變化,無瘙癢感,呈對稱性發于手掌,少數累及足底。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一般只發生于兩側手掌,雖有礙外觀,但一般不需要治療,也不會總複發難治,此症狀最常見于中青年女性,與經常使用堿性洗滌劑有關,使皮膚受到刺激,因此接觸此類物品時盡量戴手套。掌趾角化則大多爲先天性,常有家族史,而且發病較早。出生時或出生后不久掌跖及指、趾屈側皮膚先發紅,逐漸增厚,轉變爲黃色角化物。可在局部塗抹維A軟膏或服維生素A。
  同時該病在兒童中也較爲常見,可以自愈,但常複發,嚴重者可有手指皲裂、疼痛對患兒生活造成一定影響。此病一般都沒有疼痛、瘙癢等症狀,可許多孩子會等不到角質自然脫落就習慣性地用手撕,一不小心就會弄破皮膚,導致出血、疼痛,而且使皮膚失去了表皮角質層這一天然屏障,導致一些病菌和病毒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因此,一旦發現孩子手部開始掉皮,一定囑咐他們不要撕扯,同時避免接觸肥皂、洗衣粉和其他刺激性的物質。
  藥物治療
  角質松解症的治療比較簡單,可在破裂脫皮的皮膚局部塗抹尿素軟膏或維生素E軟膏、凡士林軟膏等油脂性軟膏,前者可以軟化角質層,后者則可以起到滋潤和保護的作用,愈合后也要經常抹,作爲手部的保養。
  

  預防保健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好發于秋冬之交,這與氣候干燥有關。秋冬季節皮膚內水分不足,新陳代謝緩慢,皮脂腺功能減退,皮膚表面干燥,因而,容易出現皲裂、脫皮等現象。
  皮膚角質異常與鋅和維生素A的缺乏有一定關系,一旦孩子出現手足脫皮現象,應做微量元素檢查,如果缺鋅及時補充。
  平時還可以多讓孩子吃一些蛋黃、豬肝、胡蘿卜、菠菜、橘子、西紅柿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並盡量讓孩子多喝水,以緩解干燥氣候造成的體內水分缺乏。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的手指紋,可能是與其用堿性之物品接觸多了,或可以用醋酸之類的藥物中和之,中老年人的手腳皮膚角化,可會影響其指紋的清晰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