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超炫 戴手套操控螢幕 晶片創意賽

lexus 發表於: 2010-11-24 10:0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國內大學院校晶片設計主要賽事之一的ARM設計大賽昨頒獎,台灣科技大學團隊以同時整合血壓、心跳監測,及復健功能的手腕佩戴系統,因可立即商品化拿下冠軍。成功大學團隊則從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用雙手就可操控電腦螢幕得到靈感,研發裝有紅外線感測器的手套,只要戴上手套就可控制電腦、電器,以最具創意贏得亞軍。

 

智慧生活

由全球手機晶片大廠ARM(安謀)主辦的晶片設計大賽,今年共有四十三所大學、共一百零六組隊伍參賽,參賽學生須透過主辦單位提供的晶片,結合現有硬體,研發可實現智慧生活的產品,前三名依序可獲得十萬、六萬、四萬元獎金,其專利由安謀取得。

 

台科大是最大贏家

昨冠軍和季軍均由台科大拿下,是最大贏家;其中冠軍作品「多功能健康管理與復健系統」,由該校電子工程所學生林哲民、許雅婷和顧浩瀛共同研發。

 

二十三歲的林哲民說,台灣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他們將可測量血壓、心跳和儲存相關生理訊號的資料庫,整合在晶片上,並設計成可戴在手腕上的造型,搭配內建的動作感測元件,讓使用者不僅可隨時監測血壓、心跳,還可透過手腕移動,玩簡單的遊戲,同時達到協助患者復健的效果。

 

獲亞軍的成大工程研究所學生陳俊宇、劉承穎、王彥翔,設計「數位世界電子感應手套」,二十四歲的劉承穎說,部分靈感來自電影《關鍵報告》,影片中男主角用雙手就可操控電腦螢幕,因此他們在手套內裝設紅外線感測器、可彎式電阻,並將控制功能整合在晶片上,讓使用者戴上手套後,只要比出手勢就可操控裝有無線感測訊號接收器的電腦、電器。

 

劉承穎表示,為操控家中電器要經常戴手套,確實可能覺得不便,但對年長或行動不便的人,就很有用處;另若運用在遊戲或娛樂上,將可提高玩興和樂趣。

季軍由均為二十三歲的台科大電子工程所學生葉俊邑、李勇志和醫學工程所許婉汝拿下,該團隊將體溫、心跳感應器和藍牙裝置整合在晶片內,並放在枕頭裡,讓使用者休息時可同時監測心跳、體溫,也可當手機或鬧鐘使用。

 

 

冠軍作品完成度高

比賽評審之一、ARM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家隆說,冠軍作品完成度高,幾乎可立即商品化,加上符合未來健康管理的世界潮流,因此拿下第一名,但亞軍的設計運用面廣,深具商品化潛力。

 

另名評審、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系助理教授黃育綸說,亞軍的設計「很有創意」,若朝遊戲方式發展將會很吸引人。

晶片設計大賽得獎團隊名單

 

冠軍

設計出整合測量血壓、心跳和復健系統的晶片,可戴在手腕,搭配動作感測元件,讓使用者透過手腕移動玩簡單遊戲,協助復健

 

亞軍

手套內裝紅外線感測器等設備,並整合控制功能在晶片上,戴上手套即可以比手勢方式,操控裝有可接收無線感測訊號的電腦、電器等

 

季軍

將體溫、心跳感應器與藍牙裝置整合在晶片內,並放置在枕頭內,可監測使用者心跳、體溫,也可當手機、鬧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