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新發明 太陽能紙盒收音機

lexus 發表於: 2010-11-24 10:0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工研院今天舉行軟性顯示與電子技術交流會,展示以太陽能為電源的可撓式紙揚聲器,以及智慧型可撓式LED光源,可以任意剪裁、調控色溫,成為未來創意照明最佳素材。

此外,在這項交流會中展示主動式驅動的5吋「膽固醇液晶彩色電子書」,可快速更新畫面,流暢播放動畫,這是繼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及R&D百大科技獎後,另一項節能顯示的重大進展。

 

展示中,以太陽能為電源的可撓式紙揚聲器相當有創意,它是以去年獲得國際科技大獎的紙喇叭為基礎,再添加太陽能板,和內建某家廣播電台頻道的IC,放置在窗戶邊或有陽光處,就能播放出電台節目。

 

工研院把數個不同電台頻道,如手掌大紙喇叭收音機裝在紙盒內,成了創意超強的紀念品或伴手禮,並賦予一個非常能打動西方人心弦的標語「Life is like abox of radio」,送禮者可依對方所居住的國家、城市的電台,先設定好數個頻道後,裝在紙盒內送禮;這項創意已經吸引非常多西方廠商要求授權。

 

智慧型可撓式發光二極體 (LED)光源,可以任意剪裁、調控色溫的照明設備,更是未來兼具LED省電和設計創意的前瞻發明。

 

工研院表示,這項發明將可隨意撓曲LED照明封裝在軟性矽膠內,做成四個三角形組成的方型光源,照明設計者可以將光源任意裁切成各種式樣的燈飾變化,創造出新的光源型態。

 

工研院指出,這項發明不僅有效降低5/6的底板光源厚度,整體只有5mm,輝度每平方公尺1萬cd,透過觸控IC,還可任意變換光色,從3800度K的暖黃色到1萬1千度K的冷白色,搭配室內設計和氣候冷暖而自行遙控調整。

 

最重要的是,這種可撓式、可裁剪的照明,將徹底顛覆現有的室內光源設計概念,甚至創造出無數創意燈飾、家飾,家庭還可更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