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信用卡繳款 超商不再家家收

plurk 發表於: 2010-8-02 10:3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小姐,對不起,這張不能繳,但另外這兩張可以繳。」便利商店店員說,並且把一張信用卡繳款帳單還給上班族吳小姐,接過帳單後,吳小姐一臉疑問說:「怎麼會這樣?我上個月來繳款時,全部都可以繳啊!」店員答:「這家銀行委託我們代收信用卡帳款,到上個月底已經終止了,這個月開始就不收了,妳可能要去別家超商繳才行。」

免費服務 陸續取消

今年以來信用卡消費市場雖然明顯回溫,但發卡銀行經歷卡債風暴之後,對發卡風險也產生了一次進化升級,尤其是成本支出控管上,因此,過去各銀行不斷增加並膨脹的免費服務,例如特約停車場、道路救援、機場接送、機場貴賓室使用等全部免費,均陸續進行縮減,目前大多僅限具有較高貢獻度的頂級卡才能享有免費服務,一般的普卡、金卡、白金卡等免費服務已取消;但部分銀行改採收費服務,或設有高門檻免費提供(例如新增簽帳需達一定金額以上,或以紅利點數兌換)。

目前最新一波則是針對繳款管道展開調整,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款。

過去為提供持卡人便利的信用卡繳款管道,大型發卡銀行如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台新、聯邦、玉山、遠東銀行等,從2003年中開始與7-11、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等合作,向主管機關申請代收信用卡款,最高繳款上限2萬元;經過六年來,目前持卡人繳付信用卡帳款的選擇,便利商店繳款平均已高達五成以上,其次是郵局繳款約佔兩成,其他銀行繳款約佔一成至一成五,自家銀行繳款僅約佔一成,即便利商店在「三步一家」的優勢下,信用卡繳款筆數快速成長,遠遠高於其他方式繳款。

但發卡銀行委託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款的成本不低,並且全部由銀行支付,持卡人完全不必分擔費用,依目前的收費行情,超商為搶食商機,也訂有不同的收費標準。

代收愈多 收費愈低

一般來說,每月代收筆數愈多的大型發卡銀行,只要達一定門檻以上,例如80、50、30萬筆以上,單筆收費最低可降到6至7元之間,未達門檻的單筆收費較高在10至12元之間;但據點較少的超商,門檻也會較低,例如達10萬至15萬筆,單筆收費即可降至10元以下。

以發卡量較大的銀行而言,單月由超商代收筆數動輒數十萬筆,應支付的費用即高達數百萬元之譜,最高甚至達千萬元以上;銀行為降低成本,一年簽一次約的信用卡款委託代收,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至今年底止,即展開一次大洗牌,多家銀行均偏向選擇僅委託單一品牌超商代收,透過集中衝高筆數,以達到較低的代收費率門檻,因此,未來如同吳小姐一樣,無法一次在同一家超商繳交所有信用卡款,將會是普遍的情況。

繳款便利 超商首選

但發卡銀行強調,提供持卡人繳款便利仍是首要考量,例如郵局的代收費用標準,銀行完全沒有任何的「講價」空間,目前單筆繳款千元以下的代收費10元、千元以上代收費15元,也只有硬著頭皮付費,畢竟有許多民眾對郵局具有很高的依賴性,短期內還是不容易改變。

最新回復

jordan7372 at 2010-8-02 11:35:43
謝謝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