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保護網破功 50萬卡債族逃債

lancer 發表於: 2011-5-17 12:2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反貧困聯盟1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部分法官養成訓練不足,債清條例內容不明確,導致真正解決問題的卡債族不到1成。聯盟並批評,因法院無法解決卡債族困難,導致4、50萬卡債族轉入避債或逃債的地下社會,影響人口總數將近150萬人。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質疑,部分法官告訴法院申請更生的卡債族,一餐吃50元的便當還是太奢侈,凸顯法官養成教育有問題。卡債受害人自救會律師林永頌則補充,有法官連卡債族替母親支付的醫藥費支出都刪除,凸顯債清條例內容也不夠明確。

林永頌認為,債務免責才能真正解決卡債族問題,清算拍賣卡債族財產,無法解決卡債族困難,但司法院資料卻顯示,拍賣卡債族財產將近9成,免責則不到1成,相較於日本免責比例高達97%,台灣的比例顯然過低。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吳宗昇則認為,司法院的數字太美化,否則卡債問題應已在台灣消失,以他的研究,一旦無力處理債務,或不相信司法系統可處理債務,就開始避債或逃債。扣除法院已處理完畢的3千到4千人,以及向銀行進行協商的8萬多人,可能還有40萬到50萬人正在逃債,間接影響人口總數達150萬人。

更值得注意的是,司法院過於冗長的審查程序及駁回,都造成保護卡債族的最後防線,徹底崩潰,表面看來卡債問題好像減少了,實際上卻轉入地下,若不進行特定調查,不會顯示在統計數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