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解放鞋

camry 發表於: 2010-8-15 22: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如果在日本街頭看到一位帥哥穿著「土得掉渣」的綠軍鞋逛街,您可千萬別詫異,因為這種早就被大陸人遺棄的解放軍布鞋,如今搖身一變已成了時尚新寵兒。

《法制晚報》報導,近日一則《日本最新潮品居然是這個》的帖被網友瘋狂轉載,主角是俗稱「解放鞋」的綠色軍鞋。登錄日本幾家較大的網路商店,都可以發現了這款綠軍鞋,售價約70元(人民幣,下同)。

據悉,由於同樣的鞋在中國只賣10幾元,而且材料耐磨,只受工地上的民工青睞,因此被稱為「民工鞋」。不過,這款民工鞋並非僅在日本「走紅」,它在歐美賣得更貴。大陸幾家以製作解放鞋為主的鞋廠都表示,近兩年大多都是國外的訂單,其中歐美佔了絕大部分。

河南焦作天狼鞋廠的負責人指出,他們的解放鞋是改良過的,改裝後的鞋更透氣,樣式上也更符合外國人的審美標準。這些鞋現在賣往國外,產量已超過了200萬雙,占總量的60%以上。在美國,一雙改良過的解放鞋甚至賣到了65美元,跟國際知名品牌耐吉(NIKE)同等價位。

受國外影響,這款鞋在大陸也漸漸有了粉絲。淘寶網一位解放鞋賣家小朱說,在網上購買這種鞋的主要群體並不是民工,而是一群「80後」,很多人是為了收藏。「最近幾年,國貨賣得特別好,什麼梅花運動服、回力鞋、解放鞋,現在都有人在追,有時候都能賣斷貨。」

解放鞋是長期作為大陸解放軍制式軍鞋的布面膠鞋的俗稱,從1950年代初起,就是解放軍的主力鞋。一直到2002年,解放軍換上了新型作訓鞋,解放鞋從解放軍部隊退役。80年代以後,商品經濟興起,鞋子的種類繁多起來,漸漸淡出普通人的生活,只在一些較貧困的農村和一些高校的軍訓裡繼續發揮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