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驅蚊手環熱賣 專家說噱頭大過效果

jordan7372 發表於: 2010-6-08 11:3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6/08 04:11"

業者宣稱保護力240小時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夏季蚊蟲大出沒,「驅蚊手環」,業者還聲稱「含香茅精油的不織布小手環,能保護你二百四十個小時不被蚊子叮咬。」國內環境蟲害專家陳錦生提醒,以香茅精油驅蚊學理可通,但市售精油濃度及手環品質參差不齊,掛在手上,未必能保證下半身不被攻擊。

 

高雄縣市目前已累計本土性登革熱病例數達四十幾例,較去年八月才發生第一起病例,流行病學專家認為今年疫情提早出現,預告將爆發登革熱大流行。

 

家長抱怨味道很快消失 家有嬰幼兒的尹太太趕緊清掃居家環境,並上網採買防蚊產品,卻因為擔心孩子塗擦防蚊液可能過敏,於是讓寶貝戴著驅蚊手環入睡。 長約廿五公分的不織布材質的布手環,從袋子取出時,香茅氣味撲鼻而來,業者宣稱戴在手或足部就能防叮咬。尹太太說:「剛開始使用時,味道清新,感覺蚊子真的都不來,但味道很快就不見,為保持效果,越拆越多包,其實很花錢。」

 

愛到戶外籃球場打球的楊先生,常被蚊子叮得亂七八糟,他也試著戴上防蚊圈,但仍難逃蚊子軍團攻擊。國中學生江欣芸覺得,防蚊手環效果好像很有限,味道一變淡蚊子就現身,但比起噴殺蟲劑的臭味,她還是寧可戴驅蚊手環。

 

業者方進發表示,利用具有驅蚊效果的香茅精油結合在超微纖維紡織布裡,製作成可調整長度的手環,防蚊時間可累積到二百四十小時。 學者:抹防蚊液較有效 但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認為,「驅蚊手環恐怕是噱頭」,市面上也有利用香茅精油驅蚊的貼片和防蚊液,所謂手環可能只是把精油結合在塑化材料上(可用來做成手環)保持穩定釋放,至於能否維持廣告宣稱的兩百多小時功效?則還需進一步檢驗。

 

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杜武俊認為,要避免蚊蟲叮咬,最重要的是要清除孳生病媒蚊環境,其次才是衣物保護並慎選防蚊產品。 陳錦生認為,合格的防蚊液效果應該會大於驅蚊手環,因為直接塗抹,效果更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