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趾甲的小常識

nod32 發表於: 2010-7-08 13: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人的身體結構是那麼複雜,在采穎美指看到這個小常識
所以跟大家分享

人類的腳趾甲

人類一般有20個指甲,位於每個手指和腳趾的端頭背面。
雖然手腳指甲的構造大概相同,「指甲」一詞經常僅被用來指手指甲,而把腳趾甲稱為「趾甲」。

健康人的指甲和趾甲一般為半透明突出的弧形,顏色略帶粉紅,表面大致光滑但帶有少量楞狀紋理。
其平均生長速度為每天0.1毫米,具體的生長速度因個人年齡、新陳代謝速度、季節等而不同。
手指甲從頭重生需要4-6個月,而腳趾甲因生長較慢則需要12-18個月。

解剖構造

指甲可以認為是由表皮演化而來(中醫則認為「甲為筋餘」),其本身由不含細胞的角蛋白構成。
人體僅指甲和頭髮兩個地方不會長癌細胞。

指甲的生長是甲母基中活細胞不斷分泌角蛋白所造成的。甲母基位於指甲後方的皮膚下,上有甲上皮保護。
新生長出來的指甲有一部分也藏在根部皮膚底下,稱為甲根,此處也儲藏著供指甲生長的養分。

指甲的主體被稱為指甲體,其微觀結構為層狀堆積的角蛋白。
指甲體根部,剛穿出皮膚處呈白色半月型,稱為甲半月,質地比指甲體其他部分更為柔軟。
與指甲體中間的大部分下面緊密連接的皮膚組織稱為甲床。
甲床含豐富的毛細血管,因而指甲外觀呈粉紅色。指甲體左右兩側有少量被皮膚覆蓋的部分,稱為甲側緣。

指甲體在頂端與甲床分離處稱遊離緣。此前的指甲體部分由於脫離甲床,呈不透明的白色,稱為甲前。
平常說的「剪指甲」指的是修剪甲前部分--超過遊離緣則可出現疼痛、流血甚至甲床感染。
甲前之下的皮膚另有甲下皮保護甲床。

人類的指甲已經失去原先的主要功能,雖然有人認為指甲是身體上逐漸不再使用的部分,但指甲仍然有其應用價值,
包括保護手指,增加手抓取細小物體的能力(類似鑷子)等。

最新回復

jordan7372 at 2010-7-08 14:18:37

voo81456 at 2011-3-09 12:06:54
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