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Google Analytics 網站分析 - utm tracking 追蹤

camry 發表於: 2015-9-21 14: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網站流量何處來?讓UTM變數告訴你

UTM是Urchin Tracking Module的縮寫,是Google用來追蹤網址(URL)的格式。Urchin其實是Google在2004年買下的一間軟體公司,這個公司的產品Urchin軟體隨後也演變成今日的Google Analytics。

如果你點過Facebook或Google廣告到其他網站,你應該看過類似這樣的網址:

http://adj.com.tw/?utm_source=google&?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brand

問號?之後的utm_XXX就是一個UTM變數,當你點下這個連結,這個網站的Google Analytics就會辨識UTM變數,記錄你的來源(source)、媒介(medium)和廣告活動(campaign)。

UTM變數有以下五種:

- 必填:

utm_source (廣告活動來源):用來表示連結所在的網站或來源,如:搜尋引擎Google (utm_source=google), Facebook (utm_source=facebook), 電子報 (utm_source=newsletter) …等等。

utm_medium(廣告活動媒介):表示行銷活動的類型,如:單次點擊出價廣告(utm_medium=cpc), Google聯播網廣告(utm_source=gdn)…等等。

utm_campaign(廣告活動名稱):表示行銷活動的名稱,例如 :父親節促銷 (utm_campaign=fathersday)。

-非必填:

utm_term(廣告活動字詞):通常用於關鍵字廣告,表示所使用的關鍵字。

utm_content(廣告活動內容):通常用於辨識A/B測試的廣告內容,表示連到同一個網址的不同廣告或連結,例如: utm_content=logolink 或是 utm_content=textlink。

你可以利用Google網址產生器製作加上utm變數的網址: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1033867?hl=zh-Hant


#善用UTM追蹤


UTM追蹤的原理很簡單,如果好好善用,對於數據追蹤分析能夠發揮很強大的效用!以下幾個小秘訣,讓你

1.盡可能將導向你網站的連結都加上UTM變數

在建立連結之前,先表列出所有你能掌控的連結來源及媒介,如廣告、電子報、部落格、Facebook貼文等等,無論是付費或非付費的管道,都應該要加上UTM變數追蹤,才能夠分析每個行銷管道的成效。

2.妥善規劃每個行銷活動的命名

表列出連結來源及媒介之後,要仔細思考廣告活動名稱的命名,最好能先想好一個固定的格式,未來的活動也可以使用,追蹤數據才不會隨著行銷活動的增加而混亂。

3. 注意大小寫

UTM變數是有區分大小寫的,因此建議您在命名時全都使用小寫,避免出現大小寫的錯誤。

4. 使用縮網址工具

建立含UTM變數的連結時,也要注意您建立的連結是訪客都可以看得到的,要小心避免將保密的個人資訊透露在UTM變數中。另外,加上UTM的網址會變得很長,直接出現在貼文中不太美觀,可以使用縮網址工具,讓網址變得簡潔美觀。

常見的縮網址工具:

- https://goo.gl/

5. 只使用必要的UTM變數

除了廣告活動來源、廣告活動媒介和廣告活動名稱三項為必填之為,廣告活動字詞及廣告活動內容並不是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廣告活動,只要在適當的時機使用這兩種UTM變數即可,例如:在關鍵字廣告的連結使用廣告活動字詞。
在Google Analytics中查看廣告活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做完以上的UTM設定,行銷活動也都開始運作之後,要怎麼在Google Analytics上查看成果?

很簡單,到「客戶開發」>「廣告活動」中就可以看到了!另外,可以在「主要維度」中選擇想要顯示的分類:


utm.png



如果有在Google Analytics設定轉換追蹤,也可以在這裏查看到廣告活動帶來的轉換,並進一步計算報酬率(R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