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其他] 不要讓免洗筷變成當代台灣的文化遺產

frandyni 發表於: 2016-8-09 14:2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考古人員曾從出土的歷代古筷子中發現,其製作以及材質的選用,都與當代的工藝技術和社會環境條件相互輝映,譬如冶銅風行的商朝時有銅筷;而講究精緻工藝的清朝則常在筷子身上雕琢裝飾。

chop3.jpg



再過幾百年,考古學家將會發現什麼樣的筷子最能反映當代的台灣呢?

風行全省的免洗衛生筷

依台灣外食人口比例估算,全台灣每天使用約五百萬雙免洗衛生筷,一年足有一百億雙之譜。依此情況來看,免洗筷應足堪為當代台灣典型代表。

三十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對風行免洗筷這段歷史應該記得,民國七十年左右,政府一度宣導人民使用免洗餐具以防感染B型肝炎,當時從高級飯店到巷弄小販,紛紛將可重複使用的筷子換成用過即丟的免洗筷。

全台灣最早的一台竹筷製造機,是台灣竹山人張和順先生於一九三二年發明,四、五十年代,竹山地區附屬張和順的竹筷製造工場高達九十五家,不但供應全省的筷子,其產量亦遠銷日本。民國七十年間,經改良後的衛生竹筷製造機更以千百計的數量,在竹山的街巷中嘎啦嘎啦,日夜不停地響。

免洗筷衍生的問題

三十多個年頭過去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也早已度過昔日的輝煌年代,今日台灣的外食人口每天用掉約500萬雙免洗筷,每天有將近1千棵樹在您我撕開免洗筷的同時被破伐殆盡,垃圾量驚人。如果台灣人可以一年不用免洗筷,則每人每年可減少約25.55公斤垃圾量。

‧ 一棵生長了20年的大樹,僅能製成3000至4000雙筷子

‧ 台灣每年要用掉100億雙筷子

‧ 就是說,我們一年要吃掉290萬棵樹!

國內一些環保團體,諸如「主婦聯盟」倡導國人少用免洗筷已行之有年,不過總是覺得力不從心,直到台北市議員陳玉梅、王正德、李彥秀三人根據一項研究報告,召開了一項記者會,指出免洗竹筷子在製作中殘留的二氧化硫,可能引發氣喘,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此新聞一經播出,立即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與關切。

而大量製造的免洗筷,在包裝過程前多半沒有經過消毒,存放前可能會有老鼠、蟑螂等在筷子上攀爬及排泄。免洗筷的包裝袋上的印刷油墨含有重金屬,一旦汙染筷子,長期食入恐會蓄積體內,影響血液、骨骼、肝腎系統,並阻礙小孩發育,使智商變低。

欲要改變使用免洗筷的習慣,最重要的是要先改變大眾的觀念!

環保筷

環保筷的出現,即是環保觀念的具體展現,也代表著當代台灣某種意識的覺醒。事實上,以現在的衛生條件,大量使用免洗筷是一種資源浪費,而自備隨身筷則是最完美的方式,如同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的中心理念:「資源回收是我們的方式,其實善待資源才是我們的理想。」

接下來的,應該是靠傳播的力量,讓使用環保筷的觀念像點蠟燭一樣,傳遍全省南北。未來的考古人員再來考據我們這一代時,便不會讓免洗衛生筷占盡風頭。

不然,當考古人員最後琅琅下結論:「二十一世紀台灣人用的免洗筷子,是歷代華人用過最差的筷子,並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殺傷力。」

心得

筷子在中華文化中風光萬年,不要讓免洗筷變成當代台灣的文化遺產,這是您我都可以一同參與打造的信念與未來!

今天就開始使用環保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