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泰晤士報大學排名 清大首度超越台大

Dell 發表於: 2010-9-16 18:3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泰晤士報與英國QS機構拆夥後,今天首度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台灣有四所大學擠進全球前200大,包括清華大學排名第107名、台大115名、中山163名與交大181名,這也是歷來公布的大學排名中,清華大學首度超越台灣大學。

 

根據泰晤士報大學排名,哈佛大學名列世界大學之首,亞太地區由香港大學以21名領先亞洲各大學,東京大學則以26名居次,新加坡大學34名,表現依舊傑出,北京大學則是名列第37名。

 

但令人意外的是,清華大學擠下台大,一舉成為台灣排名最佳的大學。另外,名列第三的則是中山大學163名,交大181 名居第四;成功大學、陽明大學等世界排名常客,反而無法擠入200大;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交大等名校也落出200大之列。

 

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分析,由於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是第一次獨立公布,各種排名指標都有變動,無法從名次中看出排名依據。但她認為,兩岸入榜的大學中,名稱相似的大學在排名表現上都相當不錯,泰晤士報指標是否在這方面有清楚區分,是影響排名的關鍵。

 

黃慕萱進一步表示,兩岸的大學有多所都是名稱類似,在評鑑時是否有混淆或定義不清都會影響排名。她強調,真正的原因還要等待泰晤士報公布更多內容,並進一步分析後,才能真正了解泰晤士報新排名的指標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