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升學考試有感

Forest Chen@FB 發表於: 2013-11-27 10: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foto: Wikimedia Commons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眨兩個眼年底又到了,最近有看到很多補習班開始在大力徵招學員參加考前衝刺班、全科班、模擬考密集訓練班,因為過了一個農曆年之後就是高中生們的人生大事「學測」,令人不禁想起不久前的自己在此時也是如履薄冰的在準備考試,不過比較不同的是,當時因為已經了解興趣所在,而且已經先進行學校推甄,所以準備起來比較有目標,知道可以先把重點放在哪裡,目標明確的狀態下自然是比較好準備,但身邊大部分的同學看似並非如此。

當時身邊的同學們絕大多數都只是將學測當做暖身運動,一開始就把主力放在指考上面,等著在指考結束後來做落點分析,去決定自己大學要去哪裡讀。

有些同學真的很會唸書,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從小到大都努力唸書的結果,造成這些同學變得只會唸書,學校教什麼他們就學什麼,不得不稱讚有些同學真的可以把學校教的東西學的很透徹,他們把大部分的時間拿來預習還沒教的功課,複習教過的內容。這些人不習慣去選擇自己想學什麼,總是全盤接受學校的教學,所以在最後要考大學的時候終於開始迷惘,不知道到底要選哪個科系,因為長久以來都習慣了讓學校來選擇你要讀的內容,所以最後才想藉由指考結束後用分數去做落點分析,R到什麼就讀什麼。

這個現象是自古至今普遍存在,從科舉考試到聯考,到現在的學測和指考,大家習慣認為分數高的地方就是好地方,考完之後來做落點分析,看看自己的分數最高可以到什麼學校,覺得到了分數比較高的學校未來就一定有好的出路,雖然就現在的社會事實上是這樣沒錯。

一開始我也有這個想法,小時後就下豪語說我大學要讀台大,要讀醫學系,因為那時覺得這是我能想到分數最高的地方,一定最有前途。後來慢慢發現讀書並不是自己的專長,不管怎麼讀總是輸別人,小學還可以拿前三名,但國中、高中之後開始往下掉,讓我開始覺得台大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也因此開始會思考有沒有別條道路可以走,也剛好因為小時候有在學一些才藝,美術教室、電腦繪圖、動畫、程式設計之類的課程,求學歷程也有不斷的參加活動和比賽累積很多作品,以前都是當成興趣在玩,沒想到後來會變成主要的人生發展方向。

朋友有兩個表弟,兩個都不喜歡唸書,但家長也從來不逼迫他們,最後依照他們的興趣,愛畫畫的送去設計學校,喜歡待廚房的送去廚藝學校,現在兩個都發展的很不錯,重點是他們學的也很開心。我很羨慕這兩個小弟,如果以前沒有分數至上的念頭,也許我後來學的東西可以再早個三年,甚至六年開始學,現在也許可以走上一個更專業的道路。

我認為社會有開始慢慢的轉變成為較為理想的學習環境,分數主義有示微的傾向,但看來變成完全興趣取向還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這需要你我的努力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也許不久的將來分數主義完全不存在的時候,學生們就不會需要再去背負莫大的成績壓力,可以去尋求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快樂的地方,屆時我們再也不需要各種將學生分階級的考試,也不需要再依靠落點分析來決定自己的未來,步向一個真正能夠行行出狀元的社會。

最新回復

ciway26 at 2014-4-30 19:08:21
感謝分享......................感恩
s8306122 at 2016-1-01 23:45:01
值得留下的經驗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