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超級鋼砲 Abt Scirocco 2.0 TSI閃電出擊

nod32 發表於: 2010-7-23 13: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超級鋼砲 Abt Scirocco 2.0 TSI閃電出擊

【 Yahoo!奇摩汽車 Albert Mu 】

超級鋼砲 Abt Scirocco 2.0 TSI閃電出擊

【 Yahoo!奇摩汽車 Albert Mu 】

 

福斯當家小跑車Scirocco中最強的R版車型,可說是紐伯林24小時耐久賽車的道路用式樣。最近國內誕生了一部以2.0 TSI為基礎改裝的Abt版本,其加速、操控性能有著媲美Scirocco R的高強實力,而且造型更加富競技風味,以總價200萬元打造這樣一部Completed car,似乎比選擇Scirocco R還要更具魅力!

先天優異體質 高度改裝成效

這輛出自VW經銷商鉅賦汽車的超殺Scirocco,外型上真是漂亮至極,其除了以整套Abt附加大氣壩的前下擾流、側裙、尾翼、類碳纖維後牌照邊框、後下巴含分流器強化運動風格之外,包括Abt四出排氣管、短彈簧降低車身與19吋胎圈的搭配,都讓此車展現出濃厚的高性能風味。此外,以銀色塗裝為基底的本車,還運用大面積黑色與局部銀色碳纖維貼紙烘托對比美感,不論近看或遠看都讓人留下難忘印象,只可惜Scirocco 2.0 TSI標準配備的全景天窗因此被「隱藏」起來,但相信這點犧牲絕對是值得的。

加大氣壩的Abt前下擾流讓車頭更顯威武,而碳纖維貼紙的搭配更展露出超高性能氣息。

附導風口的側裙頗有競技感,加上對比配色也是一絕。

Abt大型尾翼裝置在第二層,銀色與黑色碳纖維貼紙的組合亦相當有特色。

附分流器的後下擾流也對應斜角四出排氣管設計,跑車風格可說至為濃厚。

在動力方面,這部車主要是從OBD檢測電腦插座灌入提高增壓值、修改供油與點火曲線的Abt專用程式,如此隨即獲得了260hp、36.7kgm的高額出力(Scirocco R:265hp / 35.7kgm),如此配合DSG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後,不但百公里衝刺可在6.4秒內完成,極速也能一舉突破255km / h大關(Scirocco R:6.4秒、250km / h)。這裡有研究的朋友一定會發現,以往Abt Scirocco 2.0 TSI最大動力是240hp / 34.7kgm(0-100km / h 6.7秒、極速247km / h),為何這次又有更大的提昇?

附Valvelift的2.0 TSI引擎機油芯設在上方,改裝潛力也更大可達310匹。

這答案是原廠使用的2.0 TSI引擎,在2010年車型上已更換為具Valvelift可變揚程的設計,馬力也從原本200匹上升到211匹,而在氣門可開啟更大導入更多壓縮進氣的前提下,改裝後的出力效果自然有更強表現,所以才能實現與Scirocco R平起平坐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經Abt ECU程式加持後的此車,峰值扭力輸出域仍長達2600?5100rpm,代表了它有廣泛的高度反應性,加上DSG的凌厲換檔,可想而知快感會有多麼強烈了。

2.0 TSI用濕式DSG可提供賽車起跑控制,方式是ESP Off並排入S檔,而Scirocco的全景天窗則只能上掀開啟。

大徑胎圈與短彈簧的使用,基本上就能讓Scirocco操控性有效提昇。
動力大幅提昇之後,本車針對操控強化的主要武裝則僅僅更換兩項Abt部品,一是降低車高前30mm、後20mm的短彈簧,二為使用CR 19吋五幅雙肋鋁圈(8.5J / ET50),並且組合CSC3 235 / 35ZR19跑胎。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此般匹配有不足之感,但事實上由於Scirocco 2.0 TSI原本就配有DCC電子避震器,我們在試駕時調至Normal模式已感到很硬朗,Sport Mode更已接近於競技型設定,所以整體確實是能夠充分應對。

在此之中,DCC電子避震器的神奇之處是,在Comfort模式下它真的能兼顧到舒適性,19吋圈胎與短彈簧似乎不構成太大的影響,無怪乎最近的高性能車幾乎都把電子懸吊納入「標準配備」。不過,試駕前我們不免還是有些疑慮,那便是前驅車馬力做到這麼大真能操控自如嗎?何況Scirocco R還具備前345mm、後310mm加大煞車與XDS電子限滑差速器(ESP循跡控制系統衍生),但實際跑一趟山路後,筆者可是愈開愈有信心。

DCC電子避震器設有三段調整功能,Sport模式硬度已能媲美改裝品等級。

至高駕駛樂趣實現 加速與操控皆犀利

進入這輛車的座艙,發現其內裝只有用上Abt腳踏板組與地毯,而事實上由於Scirocco 2.0 TSI的內部已全為跑車式規劃,確實也沒有太多改裝的必要。在此讓筆者十分欣賞的是,2.0 TSI的多功能方向盤可與RCD 510觸控式影音系統連動,其畫面並包括自動恆溫的設定,據說它還可擴充衛星導航功能,科技感因此更上一層樓。

多功能方向盤可控制RCD 510觸控式影音系統,此主機也可再擴充衛星導航。

Abt Scirocco 2.0 TSI的動力反應真是兇猛,而2.0 TSI車型也具備Launch Control賽車起跑功能可小玩一下,論及樂趣絕不會比純種跑車遜色,同時其任何轉速下均能提供隨傳隨到的暢快加速力,伴隨著四出排氣管的怒吼震撼,不知不覺油門就愈踩愈深,讓人無時無刻都想要體驗這強烈貼背感。

直線飛快無比的Abt Scirocco,0-100km / h加速僅需時6.4秒。

在S檔位之下,此車的強悍本色也展露無遺,全油門將近6800轉的頻頻換檔衝勁,以及退檔主動墊補油門如同駕駛賽車一般,這時可要好好注意前方,因為窗外影像可是持續的飛快移動中。駕著它往山路奔馳,爬坡照樣是犀利無比,更使人驚訝的是在面對彎道時,其不但沒有大馬力前驅車的推頭問題,就算是急彎下的轉向反應依然很快,甚至到可進彎找路的境界,而且即便輪胎尖叫照樣能加油通過,個人認為Scirocco的底盤對應到300匹不成問題,所以的確有不小的動力提昇空間。

此車操控可輕鬆應對260匹馬力,而且轉向依舊保持犀利特性。

撇開誇張造型不談,這部Scirocco的性能面改裝只能算是輕度等級,但只是ECU、彈簧與胎圈的升級就讓它有著超強悍的演出,可見其體質的優異與潛力的無窮,所以當入主Scirocco之後,不改就可惜了這一身好武藝,且1.4與2.0 TSI皆然。

試駕感言:性能迷不可錯過的「名機」

最近連續試駕了兩種不同的Scirocco之後,深刻體會到VW真是造出了一輛饒富樂趣的掀背快車,個人認為它甚至比同宗但為鋁合金底盤的Audi TT還厲害,加上那優異的改裝潛能,對性能迷而言也是值得擁有的「名機」。

Abt Scirocco 2.0 TSI規格諸元

引擎型式:2.0升L4 DOHC 16V+Turbo
最大輸出:260hp / 5700rpm、36.7kgm / 2600-5100rpm
變速驅動: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前置引擎前輪傳動
懸吊型式:前麥花臣、後四連桿+電子避震器
輪胎尺碼:235 / 35R19
煞車系統:前312mm通風碟、後253mm實心碟
車體尺碼:長4256 / 寬1810 /高1402mm(軸距2578mm)
車身重量:1400kg
加速性能:0-100km / h 6.4秒、極速255km / h
建議售價:新車155萬元+改裝4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