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醫師薪資下滑 金飯碗褪色

linux 發表於: 2010-6-20 20: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灣醫師薪資有多少?根據我國職類別薪資調查結果,醫師平均薪資約是我國受僱人員平均薪資的三倍,高居薪資排行榜第四名,但是走勢明顯下滑,金飯碗似已逐漸褪色。

 

去年度經常性薪資還跌破十萬元

 

民國九十二年,勞委會第一次進行職類別薪資調查時,醫師的平均薪資還有將近十三萬兩千元,之後便逐年降低,九十八年則為十一萬六千元,比前一年微幅上升,但是經常性薪資比前一年低、甚至跌破十萬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年就宣布將減薪,其中,醫師及病房護士明年元旦起調降,幅度較小的醫師約六%,護士為八%至九%。

 

從三總轉型開業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進入基層才知道情況真的很差。此外,大醫院的熱門時段都被佔光,新醫師只能到偏遠的分院或是分到冷門時段;若是一些底薪非常少的業績制醫院,年輕主治醫師沒有病人、沒有幾個診,一個月只剩四、五萬元,確實是有可能的。

 

對於醫師薪資下滑的問題,多數醫師認為是健保所致,健保總額實施後、醫院拿醫師的薪水開刀,以致收入下滑。也有人認為是因為醫師人數增加太快,現在光是西醫師就有超過三萬八千人,比健保剛開辦時成長五成以上,競爭當然激烈。

 

薪資下滑 醫師多認為是健保所致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則指出,衛生署已經委託學者做過評估,從醫學院招生數就開始控管,日前不輕易對國外醫學生開放大門,也是基於同一個理由。但若以我國目前的醫師人力來說,每位醫師大約服務六百五十名左右的病人,在OECD國家中,排名還算中下,也就是說,醫師人力並無過剩,其實「不患寡、患不均」,這才是問題。

 

雖然平均薪資下滑,不過月入百萬以上的名醫仍然不在少數,長庚醫院平均月薪達三十萬。不過,該院一名醫師卻自嘲,「長庚其實是醫界的血汗工廠,醫師們可是花了別人兩倍以上的心力,才可能換得別人一.五倍的工資」,並沒有想像中輕鬆好賺!

最新回復

ean741016 at 2011-6-13 20:31:10
~~~~~~~~~~~~~~~~~~~~~~~~~~~
林鉦@FB at 2011-6-28 13:05:54
~~~~~~~~~~~~~~~~~~~~~~~~~~~
kof98kfc2000 at 2011-7-18 18:52:16
那麼我們看病的錢到底是誰拿去了呢? 政府?醫院? 因為醫生跟護士都沒有拿到該拿的錢 那麼…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