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飲料調製乙級技術士 咖啡機出槌 考生控國家檢定草率

ppstream 發表於: 2012-9-16 22: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國內這幾年餐飲服務業蓬勃,勞委會還從前年起,開辦「飲料調製乙級技術士」的證照考試,雖然舉辦第3年了,今年仍有考生投訴考場狀況多,除了場地設備有缺失,機器故障出問題,有考生指控,當天咖啡機流速出問題,影響到咖啡品質,甚至原本規定監考人員,得在考生面前,事先測試機器,也都沒做到,讓考生質疑國家辦的考試也太草率。

許小姐動作熟練,從機器萃取出濃縮咖啡,順利完成一杯花式咖啡,不過這個月13日,她參加由勞委會舉辦的飲料調製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時,卻遇到一堆問題,連基本的機器出水量都有狀況,害她連咖啡該有的油脂都跑不出來。

許小姐:「評審長並未實際按壓,60C.C.的按鈕(確認出水量)。」

許小姐翻開考試簡章62頁,上頭寫著評審長調整後須試做一杯,裡頭還備註說明後,要用水加入鋼杯做為參考,至於是否代表需當面示範,引發了監評人員跟考生爭議,因為許小姐就懷疑,當天機器出水量太多,與原本的設定不符。

補習班老師謝美美:「考生對考場的機具,設備場地有沒有任何疑慮,你如果有任何疑慮,你都可以舉手(反應暫停)。」

怎麼會出現咖啡沒有油脂問題,專家認為跟咖啡粉用量有關,從咖啡萃取時,正常量流速穩定,太少時流速快,跑出來的咖啡就容易出現,看不到油脂的情況,但是也不排除跟機器有關。

考生徐小姐:「所有的酒都是冰的,冰過之後就沒有辦法,聞出它的味道。」

還有學生抱怨考試時,酒類不該冰的也冰,鋼杯設備不足,飲水機突然故障,由於考到飲料調製乙級技術士,除了工作有保障,甚至還能到學校擔任講師,開辦3年,通過人數才約200人,相當搶手,但出現這麼多問題,也突顯出籌備過程太過草率。